五招让暑假睡惯懒觉的孩子按时起床 | Get Your Kid’s Sleep Back On Track

又开学了,回幼儿园的回幼儿园,上学的上学,怎么让暑假睡惯懒觉的孩子按时起床?这是很多中国父母头疼的问题,也是英国父母的。 

看到一篇相关文章,做一个简单摘要,跟大家分享一下。

1. Routine 养成习惯
来一套仪式。比如说,对于学龄前儿童而言,每天睡觉前的惯例是:洗澡,换上睡衣,刷牙,调暗灯光,讲故事/亲子阅读,关灯,睡觉。定时定点,形成惯例。让孩子感到规律和安全感。

2. Sleep hygiene 睡眠卫生
这是一个比较新的说法,但在 Why We Sleep 里面,作者也说提到过这个术语。就是要确保睡眠的环境和习惯有利于睡眠(Sleep hygiene is about ensuring that both the environment and our habits are best placed to promote a good sleep.


从环境上说,孩子的睡眠环境要干净简单,包括不要有太多的玩具,游戏,让他们兴奋的物件(比如游戏手柄)。温度不要太高 (最适合睡眠的温度应该是17度)。家里的气氛安静温馨,不要让孩子有害怕的感觉。

临近睡觉的时间,避免孩子过度兴奋,比如说:

睡前故事以温馨平和为宜。

避免蓝光。在睡觉前一小时关闭手机,电脑屏幕。

睡前不要激烈运动。(白天在日光下运动有益睡眠)

避免咖啡因,包括咖啡,奶茶,可乐,巧克力,和大量的含糖饮料/食物。


3. Gradual adjustment 逐步调整
不能指望一下子能从12点睡觉改到8点睡觉。这么大的变化相当于做飞机调时差。可以在开学前一周,每天睡觉的时间向前调半个小时, 让身体逐渐调整。
如果是日照很长的地方,可以提前放下窗帘或百叶窗,调低室内灯光,营造一种夜晚已经到来的感觉。

4. Consistency 保持一致
无论是周一到周五还是周末,睡觉的时间应该保持一致。有个研究发现:对于青少年而言,不管睡多睡少,稳定一致的睡眠时间都有利于情绪的稳定。

5. Address worries and concerns 解决忧虑
有时,孩子睡不着是因为害怕和忧虑。可以跟孩子谈一谈,化解他们的忧虑。也可以建议孩子用写日记的方式倾述一下白天经历的好事和倒霉事。练习腹式深呼吸来放松,加快入眠。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