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开的大一(下)

3)期末考试

小开刚从加拿大到家就发现周五有考试,他一脸没有睡醒 — “啊,期末的时候没有说啊”?

我看了一眼老师发来的邮件,“as we’ve discussed at the end of H Term…..”, 老师明明说了嘛。

小开抓抓头皮,不解地自言自语,“我怎么没听到呢?“

(问你啊 😂) “你在加拿大没有复习吗?”

“复习了,可有一个主题没有重点复习。”

”这个算在最后的总分里吗?“

”不算。”

“那就别担心了,考得不好也没有事情嘛。”

“可以我想考好”。

OK, 有志气。好嘛,飞机上一晚上没有睡,再过36个小时就要考试,怎么办?

凉拌!先睡觉再说。睡了一觉,因为时差,大概3点起来,然后看书复习。周五上午下午各一场考试,各两个半小时一场。考完后回家问他考得如何。他说,上午的考试挺难的,考如何解决问题。而下午的考试很长,“我同学说, 就算把答案给他们抄,两个半小时也抄不完。”

回来休息了一晚,周日他又正式返校了,又是8周的紧张学习,第三个学期开始了。

我忙,他也忙。每次我要跟他通话,他都要说,“等一下,在忙”。 我知道不是夸张, 他们三个学期,每个学期5门不同的数学课, 也就是一学年学了15门课,最后的考试这15门课的内容都会被考到。 一般来说,第三个学期只上4周课,后面的3-4周是复习。 但今年第6周的时候他还在上课。 

一周五门课的意思是5个一小时的大课,平均一天一门吧。听完大课,回来做一张卷子(叫 problem sheet), 在36小时后发给上小课的老师,然后上小组课,就卷子的问题跟老师和同学进行讨论。 所以,他周一上课之外,做周三要交的卷子, 周二交周四的卷子,周六或周日做下周一要交的卷子 ….. 如此循环反复。

他们考试也是“简单粗暴”, 就是周一考 “数学一”, 周二到“数学二”, …… 周五考“数学五”。 一份考卷上有不同的内容, 这样把这一年学的15门课的关键内容都放进去了。 每门考试2个到2个小时。

参加考试的仪式感还很强。进考场要手托黑色方帽子,身披黑色短袍(fellow和老师才有资格穿长袍), 胸前还要别一朵康乃馨,花的颜色还有讲究。 第一天是白色的,最后一场是红色,而中间几天是一朵粉红的。 他打电话回来问方帽子在哪里的时候,我提醒他这个要戴花的细节,他居然不知道!隔了几天,他说“我花买好了”,我问多少钱,他说 “1块5 一支,买了一支”。我说,“为什么不买三朵呢” ?他愣了一下说,“花的保鲜期有这么长吗?今年买的,明年还能用?”

原来他以为第一年戴白,第二年戴粉色,第三年戴红!

除了买花戴帽之外,他继续临时抱佛脚, 考试完回来继续复习下一门。

考试结束了,要搬出宿舍。明年的住宿还是学院提供,不用担心。接他回来的路上他就忧心忡忡, 说自己运气好的话,一门要挂科。运气不好的,三门要挂。 我以为他开玩笑,过了几天,他又说了同样的话,我们也紧张担心起来了。 才知道他第三学期的学习效率很低,动力不足, 考试的时候觉得自己练得太少,来不及做。考试前一周,他还感染了新冠!

于是,全家陷入了一种反思/担忧的情绪。我开始是不相信的,毕竟他从小到大, 从来没有担忧过他的学习和成绩。怎么大学一年级就会到了要挂科的地步?是名牌大学真的很难读吗?是他进了一个不合适他的大学吗?是他不适应大学的教学方式和紧张程度吗?这是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的区别吗?还是他的学习习惯不够好?如果当初上一个普通一点的大学,会不会更合适他?…… 

我先查了在牛津如果考试挂科会发生什么? 发现油管上有人介绍自己怎么准备牛津的补考。 可见进了牛津之后,也不是每一人都乘风破浪,顺风顺水。我把视频链接发给小开看。 又查了牛津的补考率和退学率,都很低。跟他交谈了几次,分析为什么第三学期的效率那么低, 除了他的处理方式之外,还有什么其他处理方式。我们达成共识 — 不管怎么样,如果真的挂科了,暑假就认真复习,准备补考。后面的事情再说。考试分数出来前,好好休息,该做什么做什么。

7月11日下午,小开平静地说,“分数出来了, 我都过了”。 我们连忙祝贺,就差开香槟了。我看了他的成绩,他担心的那门都不是最低的,最后平均分65,属于良好 (在英国,一等优秀是70分)。

这孩子,把我们吓的。 

小开的大一就这样过去了。 

几乎成功的育儿故事都在孩子高考的金榜提名的那一刻高调结束,至于这个哈佛女孩在大学里遇到了什么坎坷,那个耶鲁状元怎么完成了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 我们很少知道真相。

事实是,生活不断向前。高考只是漫长人生中的一个节点。 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变量,不同的要求。 不但高分不能保证人生的顺畅,且要在大学里,尤其是名牌大学里,保持名列前茅更需要努力和自律。成年人的世界越来越残酷。

孩子长大又成人,是不断的历练,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可以拉着走一程,推着过一关,但最后还是孩子自己要具备足够的能力,能审视自己的优缺点,能执行自己的计划,能寻求支持和帮助,能找到自己的知己和朋友。这期间,不会一帆风顺, 会有虚惊,也会有真败,父母逐渐放手的过程中,理解和信任不能缺席。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