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新年所想:看淡数字

数字化生存。

每个人都是浩渺大数据中的一个数码。 无数的数字从我们身上抽离出去,同时又笼罩着我们-- 年龄, 收入, 利润,文章发表数量,影响因子,粉丝率,点击率,排名,好友数量,联系人列表……

不用自己统计,自有各种 ‘聪明贴心’ 的网站,app,推送到眼前。

2016年自己做了什么呢? 除了教书工作以外,严格地讲只写了一篇科研论文,还是和别人合写的,改了20稿。 要发表,也在2017年了。 因为2014年做的几个实验,2015写的几篇论文, 2017年的出版数不会太难看。

在儿子的学校网站上看到一句话:

我们每天要数的不是收获了多少,而是播了多少种子。

种子,可以是做的研究,教育的孩子,做的好事, 结识的好人……

我还做了几件任性的事情, 比如, 上个圣诞节假期研究了“绘本的研究”, 5月开了个微信公众号,目前只关注英语的儿童诗歌, 配上女儿的录音。

有朋友说,“只是诗歌,是不是太小众了?”

嗯,我喜欢写,我女儿喜欢读,就够了。如果有别人中意,甚至从中受益,那就是额外的收获了。(以前说过希望为没有资源的孩子们提供一些帮助,现在发现目标定得太高。)

我更注重这个事情对于我的意义 -- 我是在补课。我羡慕我的女儿在童年读到这么多,这么好的诗歌, 我想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 把我自己童年缺的课补上。我体会的是自己在思考这些诗歌,查询资料过程中是否愉悦,能否时时有惊喜。

都人到中年了,再不任性,等到什么时候啊。等了这么久,不就是想点自己想做的事情?

有时觉得时间真是不公平,在我们最需要时间的时候,在我们需要兼顾孩子家庭事业自我的时候,一天也只是有24小时。

岁末得知好友婚姻触礁,无法控制地叹气叹了一整天。世间诸事万物,发展变化;两个爱人,grew apart。

生活的水准越来越高,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也水涨船高。在追求更多更好更高的时候,不能等到水晶球轰然落地,满目碎片,却想不起来裂缝是何时出现的。

前微软高管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耍球的人,试图平衡事业,家庭,健康等各种球;除了事业这个橡皮球,其他的球落地之后都会碎的。

一年又过,数字成浮云,来了又去;我问自己:你在努力地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吗?你常常记得播种好的种子吗?

那天听到琼 贝兹 唱 鲍勃 迪伦 1966年写给儿子摇篮曲的《Forever Young》,觉得很好听。

sunrise

下面是我的直译, 祝自己和大家 forever young;年轮漾开,数字只是数字。

May God’s bless keeping you always (愿神保佑你永远在)

May your wishes all come true (祝你的愿望都成真)

May you always do for others (祝你总是为他人)

And let others do for you (也让他人总为你)

May you build a ladder to the stars (祝你建一把通向星星的梯子)

And climb on every rung (并登上每一阶)

May you stay ~ forever young (祝你永远年轻)

May you grow up to be righteous ( 祝你长大持正义)

May you grow up to be true( 祝你长大怀真诚)

May you always know the truth (祝你总能认识真相)

And see the lights surrounding you (并看到周围的光)
May you always be courageous (祝你总有勇气)

Stand upright and be strong (站得笔直又坚强)

May you stay ~ forever young (祝你青春永驻)

Forever young(永远年轻)

Forever young(永远年轻)

May you stay ~ forever young (祝你永远年轻)

May your hands always be busy (祝你的手永远忙碌)

May your feet always be swift (祝你的脚步永远轻快)

May you have a strong foundation

When the winds of changes shift (当风向改变, 祝你有坚实的基础)

May your heart always be joyful (祝你的心总是快乐)

May your song always be sung (祝你的歌总在传唱)

And may you stay~ forever young (祝你青春永驻)

Forever young

Forever young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