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小开争论“圣经”

我家除了我,MR,小开和小酒都是受洗的天主教徒。

小开上的是天主教的小学,那时学校里每周有宗教课,我每周也带他去教堂做弥撒。听了这么久的圣经故事,唱了这么久的赞歌,我总是把 Christionality看成一种哲学态度,有些地方像老子,有些地方像孔子说的。 还有,很多赞歌很好听,很多的圣经故事很有想像力。

他的小学毕业仪式上,学校给的礼物就是一本圣经, “Rainbow Good News Bible”。

上中学不久,他就宣称,不再信教。还说什么,“你不能勉强我的信仰”。

在家里说过好多次不喜欢 中学里的 “宗教研究” 这门课。

这一段时间来,很着迷地在网上看关于抨击“圣经”的言论 (比如这个网站: http://biblebabble.curbjaw.com/familyvalues.htm)。

不管“旧约”“新约”,都有不少 “污点”, 比如,可以一夫多妻(所罗门有N个妻子,NN个小妾),看不起女人,要爱上帝多过爱自己的家人,不考虑衣食住行,支持奴隶制,等等。

今天又提起这个话题,他还很激动地把电脑拿下来给我看网上引用的圣经。

我看了一下,觉得引用的都是单句,这可能是问题,就把“Rainbow Good News Bible”拿出来读原文。

我们先看了 The Cost of Being a Disciple /成为信徒的代价 (Luke 14: Mt 10.37-38)

“Once when large crowds of people were going along with Jesus, he turned and said to them, ‘Those who come to me cannot be my disciples unless they love me more than they love father and mother, wife and children, brothers and sisters, and themselves as well.” (有一次,一大群人跟着耶稣,他转头对他们说,“那些不爱我胜过爱他们父母妻儿,兄弟姐妹和自己的人不能成为我的信徒”。)

他叫,“你看, 你看, Jesus要求人们爱他多过爱自己的父母家人。这怎么可能是对的?一个人怎么可能爱一个陌生人多过爱自己的家人?”

我说,“这也是有可能的。 有的人对信仰的热爱多过对家人的热爱,因为他可能认为家人的想法是不对的。”

他叫,“你如果有一天,你面临选择:你的信仰和你的家人只能选一个,你会选信仰而让我/家人去死。”

我说,“我不会,但有些人会,比如那些自杀式袭击者……”

他更怒了。

稍微停顿了一会儿,我们再看第二个例子,关于“奴隶”。 (Deuteronomy 15: Ex 21. 1-11)

 (这段话的大意: 对待那些自卖自身的希伯来黑奴,6年后你要放了他们。第7年的时候,一定要让他们走。 给他们自由的时候,要慷概地给他们上帝所赐予你的财富 --羊,玉米,美酒。)

“你看,Jesus支持奴隶制度!”

“的确,但这是几千年前的事情了。 那个时候,能在6年后把奴隶放了,给他们财富,已经是一种社会进步了。”

“Excuse me! 你的意思是如果你6年后把奴隶放了,你就没有罪恶了?这种行为就是可以接受的了?现在的人如果读这样的文字就会有一种感觉就是奴隶制是可以接受的,因为只要你到了一定的时候给些补偿就好了。对不起,我没有办法跟你说下去了。 让我安静一下吧。”

“砰”,他把房门给关了。

孩子真的大了,开始思考这些宗教,社会, 甚至政治的问题;开始猛烈地反对权威,开始有自己明确而强烈的是非观念。 父母的影响更加微弱。

我的担忧只是,会不会太极端?看世界非黑即白。

怎么才能让他阅读时有更广的角度,和同理心,而不受限于自己的“一隅之见”。怎么知道在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尊重别人的信仰之间有一条微妙而重要的界线。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