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酒的新“职位”——PB

刚进家门,小酒就冲过来给我一张自己做的卡和叠得小豆腐块般大小的纸条。我纳闷,今天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呀。她还神秘兮兮地问:“爸爸告诉你了吗”?

我打开她的“密码”条,哦,原来是她申请当playground buddy, 被 “光荣录取”了。

Playground buddies/“操场好友”,类似中国学校里的“大手拉小手”,高年级同学( 9/10岁)在午休的时候带领学前班(4-5岁)的小小孩在操场上玩。

别看是个芝麻点大的志愿者职位,步骤不含糊。 首先想当playground buddy 的学生要先个人提出申请。 接下来是校长面试。面试的时候,校长问了小酒三个问题:为什么要申请;每周可以贡献多少时间;如果在执勤的时候,有朋友找你玩,你会怎么做?

貌似小酒她上岗的第一天,午饭都“忙”得没吃完。

说实话,小酒能拿到这个职位,我一点也不奇怪,她性格外向,爱交朋友,也喜欢帮助别人。

小惊奇的是学校还专门有BP的“岗前培训”, 她拿了一本“岗前培训手册”回家。

手册含有各种文件,主要是介绍关于安全事项和各种游戏的玩法。

最好的部分是教PB如何“决断又善意地表达” (speaking assertively in a kind way),给了不少例子;比如:

  • 如果你不介意,请玩游戏的时候听我的。这是为你的安全考虑。
  • 请你仔细听游戏的规则,好吗?这样不会有人会受伤。
  • 请你把玩具都放好吧,因为哨声响了。
  • 如果你不介意,请让我来带队。 这是为了你的安全考虑。
  • 请注意,小朋友们, 为了避免争吵, 你们今天可以让我来选队员吗?明天我会选另外一组,这样人人有机会,也公平。

 

  • 对不起,这个游戏人太多了;我带你去找另一个游戏的负责同学,这样你可以好好玩。
  • 你想玩这个游戏吗?这不是球类运动,也主要是女孩子在玩。但是欢迎你加入。 或者你可以去那个球类运动的小组。
  • 如果你不喜欢追来追去,你可能不会喜欢这个游戏;但是如果你想玩,很欢迎你来参加这个游戏。

 

  • 请不要这样做了,因为会有人受伤的。 如果你再这样(捣乱), 我就要跟负责老师说了。
  • 请停止,因为这样不友善。请为你所做的道歉。

speark-assertively

这些例句都有明确的表态,有理由有根据。 不是命令,是一种善意的规劝,从听者的利益出发(如, 你会受伤,别人会受伤);给听者足够的心理准备(我们这个游戏主要是女孩子玩的);也提供另选的方案(另外一个小组的活动也很有趣,明天会轮到你)。 这样善意和规则感,可以最大程度地让孩子在集体活动中受益。

Assertiveness/ Speak assertively 是英美管理能力课程中常见的一个的术语。 我们学校的职业培训课程中也有这么一门。

很多同龄人/国人, 感觉在国外工作最难的就是和同事领导沟通。 以我自己的经历来说, 在国内的时候一直是被要求‘听从’或‘服从’, 领导叫你做什么就只能做什么。当别人提出要求时, 想说NO可是说不出口。 到了国外,有自己的想法,也会有种种顾虑 —— 要不要说?怎么说? 说了以后,领导/同事会怎么看我? 很多华人的技术能力很强, 却往往遭遇“玻璃天花板”,转而怒骂印巴人。

而小酒的这门小小培训课给这些9-10岁孩子的信息就是:要据理力争, 不要被动的听从(忍气吞声), 也不是恶意的胡搅蛮缠。在说话的时候,以善意的态度和足够的理由让对方“看”到你的立场。 当你相信自己的理由和权利的时候,就应该站出来,理性清晰地表达。 不是为了争谁输谁赢, 而是争取一个相互交流理解的机会, 让对方看到自己的观点和理由。 让对方看到你care (介意/重视)一个东西,以及这个东西背后所代表的理念和准则。

在成人世界里也是这样的。 比如,当发现你合同上的工作时间比同级的同事多20%的时候, 不是哭闹,自怜,抑郁;而是开始和你的主管沟通, 了解为什么。当你不认可主管给出的理由的时候,不是在背后发牢骚,说领导的坏话;而是开始和人事部门会谈, 约见上一级的相关领导 (和工会),跟同事交流你的观点(争取同盟和理解)。 最重要的是, 开始写,写正式的邮件,列出你要求同工同酬的理由, 和预想改变的步骤。也许第一封邮件不能让上级足够重视,就继续写,继续“决断而友善”地交流。

“酒酒, 要不要再吃一个鸡蛋饼?”

“谢谢妈妈。 对不起,我现在吃不下了。可以下午茶的时候吃吗?”

 

  • 英国小学里,没有什么大队长小队长之类的官职;有的也只是house captain, 或 school council. pink-rose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