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们,咱么也慢慢来

龙应台写过一篇“孩子,你慢慢来”的文章,其实爸爸妈妈也要对自己说“咱们慢慢来”。

为人父母是一种福气。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机缘。上周在BBC电台听到一个故事。意大利的一个僧侣,无父无母在教堂长大。成年后,他回到故里,开始建一座教堂,没有资金,用的都是二手的材料。30年过去了,这个教堂建起来了,成了当地一景。记者去采访他的时候,他说,“这座教堂是我的孩子;但孩子比教堂更珍贵”。我的一个朋友,女儿快上大学了,特别想再要个老二。她说,养老大的时候,忙着出国、读书、找工作,期间不得已还把孩子交给父母养了一年。“如果,我再生个老二,我一定会更enjoy,可以全身心得再来一次。”
为人父母是世界上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500强高管有退休的时候,美国总统4年一换。为人父母,你是最高领袖,没人能让你下岗解职,你的付出就是你的获得,不用上税分红,没有大股东挟持。你有关键的那么几年把孩子培养好。“蛏子般的脚养到黄鱼大”,看着自己的孩子成才(身心健康、自食其力),目睹她/他成为自己最好的一件作品。作品里有你的心血,又有其自己的生命,多么神奇!
为人父母不要怀疑自己,相信“我能行”。儿子还是婴儿的时候,我去参加社区的play group,就是当地政府给组织者一点小钱,给婴儿念念故事,吃点水果牛奶,让年轻的爸爸妈妈有点社交生活。茫然无绪的我看着旁边一对年轻父母信心满满的样子,一问,他们也没有什么高学历,第一次当父母,他们的底气从哪里来?我的学历比他们高,为什么还惶恐焦虑?为人父母,一旦相信“我能行”,“我可以”,就能有勇气去实践,去尝试。没有哪一本书,哪一个专家,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你的孩子是独一无二的,你也是。得自己摸索什么可行什么不可行,这是你的探索之旅,不要让自我怀疑让你止步不前。
爸爸妈妈们可以写写简短的育儿笔记。每天记一件有意思的事,现在用微信微博发张照片记录一下吃了什么,做了什么,太方便了。回过头去看看,很有意思。我们有时太容易遗忘自己和孩子的成长脚步。(但也要注意保护孩子的隐私,适当设置微信微博的保密度)
好了,道路还长,爸爸妈妈们慢慢来,庆幸自己的福气,把育儿当作今生最值得做的一个项目,相信自己。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