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 和孩子一起看的英国好书

此文首发在爱贝睿微信公众号 2015-07-27  (文字有删减)

家有两娃,都在英国出生, 儿子是7年级的中学生了,女儿上小学3年级。 旁人免不了调侃, “ 你一儿一女,构成个好字,真是福气。”

嘿嘿嘿,其实我有个小秘密  ―― 我“嫉妒”我的孩子。说得更准确一点, 我“羡慕嫉妒”他们好书相伴的童年。

我的童年是在80年代中国的一个小地方上度过。十几个村子围着个镇子,走路45分钟到镇上上学。镇上的主街上曾经有一家‘新华书店’,样书放在玻璃柜子里,后面坐着个面目不清的营业员,几年就那么几本书不变;生意冷清得很, 后来书店不见了。街角有曾有出租小人书的摊子,几分钱看一本? 小学的确有个阅读室,开放的时间有限, 更不要说中午的时候学校还要规定午睡,午休,感觉没去过几次。杂志有《小学生作文》,《少年文艺》,《儿童文学》这些。 中学的图书馆一月才开一次, 我只记得在那里借到过一本叫《盐丁儿》的书。可幸的是我姑姑是中学的语文老师,所以常常趴在她的桌子上读《十月》,《花城》之类的文学期刊, 还有她进修课用的《西方文学史》,从学生那里没收来的《射雕英雄传》第二本,《笑傲江湖》第三本……

我的童年, 好书稀缺。

在孩子出生后,我才知道真正写给孩子的可以是什么样子的。 走进任何一家英国的一家图书馆,都能轻易找到一个儿童书的角落 — 布置得色彩鲜艳, 有垫子沙发,低矮的桌子椅子,很多很多不同级别的童书。 婴儿可以碰,可以翻的大开页纸板书通常是放在地上的盒子了,常常看见小宝宝们费尽全力,流着口水地拖出一本,咦咦啊啊,指指点点;可爱极了。这类书多以图片为主,每一页不过有几个字。 会走路了,尿片也摘了,就够得着柜子上的那些书了,还是以图画为主,一页有一句或几句话,开始有故事情节了。英国的小朋友4岁上小学预备班,那个时候,热心的父母可能就会留意一些简单的拼读的启蒙书。小学一年级和二年级,是英国 小孩子建立自主阅读能力的关键期,除了学校里分派的分级读物,图书馆里还有五六家不同出版书出的分级读物给孩子们加油充电。一旦能自主阅读,广阔的阅读世界开始呈现,魔幻,幽默,仙女,校园,科幻,动物,历险…… 各种主题各种阅读难度的书可以选择。小孩流连的地方也从‘儿童角’ 到了‘少年(young adult) ’部 ,开始同成人的精神世界相连。 我家方圆三英里之内,有三家这样的图书馆。

在孩子的学校, 每个班有图书角,还有学校图书馆。书总在孩子的视线之内,只要想看书,不可能无书可看。我家那两个娃每天至少借一本书回家,目前,女儿的书大概是200多页厚;儿子的,就跟砖头一样。

知道家里有两个爱看书的娃,不时有朋友问,哪些书好?有没有书单?

我们当时也没有按着某张特定的书单来买,我家两小朋友有什么就看什么,我很少买一本书来对他们说 “诶,这本很好,看看吧!”。 反而是小朋友提要求,求呀求, “妈妈,给我买这本, 我要看那本。” 绕不过,就买几本!就这样家里的书柜也从2个增加到了5个。 有新的; 但更多的是二手的,在慈善店淘的,在后备箱市场(car-boot market)买的, 还有从朋友那儿继承的。

因为答应要说说英国童书的书单,所以做了点功课,找到几份不同的书单。书单其实很多,各个机构,各大报纸,隔一段时间,就会推出一个自己的榜单。 由于受访人群不同,提的问题不同(“最好玩”,“最受欢迎”,“印象最深刻”),榜单中推荐的书目会(略)有不同。书单的目的不是一定要你买/读,就是“仅供参考”,具体哪本喜欢,哪些不喜欢,是非常个人的事, 所以不必太计较。 我顺便整理了书柜,发现几份书单里出现的‘经典’好书,我家也都能找到,他们基本上都看过。详细的书单介绍,请看附录。接下来继续聊聊几本记忆深刻的书和我们之间的故事。

《托马斯小火车》

儿子2,3岁的时候特别迷汽车和火车玩具,算得上《托马斯小火车》的铁粉。记得他有一套别人送的《托马斯小火车》,四本巴掌大小的书,反反复复地看,让我们反反复复地读,我记得自己读得都快吐了。可他一看到托马斯的形象,他就完全走不动路了。他爹看他这么喜欢,在TK Mark买了一套26本的《托马斯小火车》全集,一页是图,另一页上有几句话。每天晚上睡觉前,他爹和他读一本,一边读一边用手指指着字; 26本读完,他居然认字了, 那个时候他4岁不到!在那以后很长一段时间,他还是喜欢《托马斯小火车》,开始读 大开本的《托马斯小火车》。 一直到5岁多说不喜欢了,移情别恋 《Ben 10》     了,这是一个拥有魔力手表的少年的历险故事。

《维尼小熊》

一套四本,装在一个音乐盒子里, 盖子一开,就放‘小星星’的曲子。 那是他3岁左右我在Durham大学给他买的,我当时在那儿当访问学者,一个月不见他, 所以买了这套书给他当礼物。 回来后,他也喜欢,就和他一起读,又是反复读,还用中文跟他讲过这些故事。 有时,我做饭的时候,他坐在地板上翻/看书, 油烟机和‘小星星’的声音还挺搭的。

《 Beano》,《Horrid Henry》, 《Tracy Beaker》

大概是他5 岁生日的时候, 叔叔送了一本《 Beano》, 是漫画书(comic)。Beano是个捣蛋鬼,淘气胚子,到处惹祸,儿子看得哈哈大笑,从此又迷上了。他爹就到处给他收集二手货,一收集收了30多本,不同年份的都有。

《Horrid Henry》 也是同样的路线,调皮捣蛋的亨利一天到晚整蛊周围家人和同学, 让人捧腹。谁说‘女子不如男?!“ 调皮捣蛋不听话方面,女生也不落后的,这不是有Tracy Beaker吗?这个人物形象不管在书上,还是在电视上,我家的小朋友都喜欢。

《哈利波特》

他是在几岁的时候迷上这个的呢?好像是7岁,某天放学后,在二手店找到《Harry Potter and the Philosopher’s Stone》,他头也不抬地看完,然后晚上睡不着了,说是被故事吓得。可第二天起来又从头开始看,去度假也带着这本书,反反复复地看,封面掉了,自己拿透明胶粘回去,粘得硬邦邦的。后来就从学校借着看,陆陆续续看完了这个系列。家里也收了几本他最喜欢的。

《Hobbit》和《魔戒》

这是我在他9岁生日的时候买的。那是我开始在伦敦工作,早出晚归的,感觉挺对不住他的,买本书补偿一下。他真的很喜欢,一个劲地对我说,“妈妈,你也要看!太好看了!”“妈妈,你看到第几页了? ” 我这个妈妈很差劲,看到了第25页,就没看下去。他从此开始‘鄙视’我没文化。

看了《Hobbit》, 自然对托尔金的《魔戒》有了兴趣,嚷嚷着要买。好吧,就在eBay上买了一套给他。从此如痴如醉了很长一段时间。 我也疑惑,“你看得懂这本书?文字很难的!” 他反过来说,“文字非常好,是那种古典的英语。”某天,他读了文章中的一段诗给我听,随后问我,“这段诗讲什么?” 呃, 额不懂。他却唱了起来,唱完,额还是不懂。所以深深地被鄙视了。

因为有儿子的榜样和教训 ,没有特意教女儿早早开始阅读,希望她能多一点玩的时间,多一点与他人交流或享受自然的时间。 只是每晚给她讲故事听, 听完故事问问她的想法。上学后,跟着老师在学校里学习阅读,两年间就自主阅读了, 哥哥看过的书她也捡着看。有一阵子,很迷“仙女”系列,过了一阵子又迷上了别的作者,最近她在看David Williams的 《Billionaire Boy》,和 Jacqueline Wilson 的《Tracy Beaker》。

除了这些经典虚构类的童书外, 我家小朋友也看很多科学类的书。 儿子小时候喜欢太空宇宙数学,就买了不少相关的书,从图画书,到立体书, 到百科全书, 慢慢他要求买《The Elegant Universe》 和霍金的《时间简史》,读下来他更喜欢前者,翻得书页边都卷起了。 有些科学家的文笔非常好, 比如Brian Cox。

《 Horrible science》,《 Murderous maths》, 《Horrible history》也搜罗了一排。 这套书的特点是集科学事实与幽默可笑为一体,又常常有搞笑的插图,小朋友很容易看进去。 这个系列还有杂志版,我家有一套30本的, 有一阵子就放在女儿的床头柜上, 她睡觉前抽一本安安静静地看,我暗自骄傲,新一代女汉子正在成长。

家有二娃,他们童年阅读的路线有时重合,有时又截然不同。

比如,他们都喜欢 Roald Dahl 的书。 Roald Dahl可算是英国的最受欢迎的儿童作者了, 他所创作的人物形象随处可见,出现在杯子上,文具上,甚至在布料上。 他的想像奇而不怪(wired),故事情节有趣。如果孩子还小,可以读Roald Dahl写的故事诗。 他重新写的《小红帽》,《三只小猪》,完全颠覆传统印象,读完让人哈哈大笑;又有韵律,特别适合大声朗读。 他的很多作品都已经被改为影视戏剧作品。

还有他们都喜欢搞笑的书,女儿把笑话类,漫画类,还有Horrible系列也都看了个遍。 嗯,早点了解调皮捣蛋的男孩子心理也是有用的。知己知彼嘛。

儿子小的时候更喜欢科学史实,幼儿园里叫他扮演一个虚构角色(role play)都不愿意。 可这些年看的虚构类的书也越来越多,这一年看完了Terry Pratchett的魔幻系列,一共44本。

女儿是典型的女孩子口味,爱粉红, 爱艺术。 一边相信着牙仙子,一边读着科普读物。

如今,他们回到家,或躺或坐,沉浸在阅读的自我世界里,静悄悄的,让我“贱贱”地怀念从前:把他们拥在怀里读书的时间,那些临睡前读故事的时刻, “再读一遍!”,他们叫着; “啊,还要再读一遍吗?”, 我心里哀嚎着翻到下一页……仿佛就在昨天。

我为他们好书相伴的童年而庆幸,也庆幸这些年和他们一起认识了这么多优秀的童书,为自己的童年弥补了一些遗憾。人与书也有缘分。 如果坚持阅读,该遇到的,总会遇到。那个时候,书单才真正有了意义,因为刻上了自己的印记。

One thought on “这些年, 和孩子一起看的英国好书

  1. 我们的童年很类似,我也要走路45分钟至1小时到镇上上学,不过我那时的资源更少,偶尔几本小人书还得问别人借。

    我家两个小孩也很喜欢看书。有这么多的好书看,她们很幸运!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