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518发言

2015年5月18日,在一片“我要发”的声音中,我也发…..了!   发财?  肯定没有。发疯?  好像有一点。都已经是大婶级别,  还出来卖萌。

但, 最最重要的是, 我(施乐遥)这颗小土豆, 发芽了!  我的个人电台, 等~ 等~ 等~ 等~~,  正式破土。

“I’m a small potato.”  言下之意, 我是个小人物, 无名之辈。我就是一普通的职业女性, 俩孩子的妈。先在中国教书, 后到英国读了几年书, 现在还是教书。当了很久的老师(差不多 20 年了)。

不会高精尖技术, 只稍稍懂点语言教学。因为在英国, 有两个 British-Born Chinese Children,所以我的电台就叫《BBCC 讲英语》。 
http://m.ximalaya.com/zhubo/22303826

为什么要做这个电台? 为了我自己, 也不全为我自己。(可以点击听听我说办这个电台的初衷,http://m.ximalaya.com/22303826/sound/6664981  或者继续往下读)

作为一个职业母亲, 我每周的工作时间可以长达60小时, 再加上通勤的时间, 我和 孩子能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我不时充满愧疚, 往往纠结于是挤出时间写下一篇科研 论文, 还是应该为他们做点儿好吃的, 玩点儿好玩的。我匆忙奔波的时候, 他们像 春草一样自由生长, 拔高。儿子已经是中学生了, 女儿也上小学三年级了。我还有多 少时间陪伴他们的成长? 早上为他们做一顿早餐, 晚上听他们谈谈学校里的事, 聊聊 他们看的书, 睡前来个大大的拥抱, 给了我来天再战的勇气和力量。所以, 我要把我和女儿酒酒谈英语书的对话录下来。这是时间和知识赠予我的最好的礼物。

作为一个老师, 乏善可陈, 唯一可以说的就是我接触过成千上万的学生, 教过小孩,  退休的老人, 身居高位的政要官员, 还有监狱里的囚犯。人的 DNA 结构差不多, 可人 生, 为什么会这么不同? 有重要的两个原因: 一个人所拥有的资源, 和她/他的思维方 式。所谓资源, 包括能接触到的信息。一个拥有优质先进信息的人, 往往是人群中走得最远的, 离成功和幸福最近。一个人的思维方式也非常重要, 怎么看待一个问题,  怎么解决一个问题,决定了人生的质量和厚度。拥有开放和积极的思维方式, 才能把困难当作学习的机会, 更有创意地解决问题。思维方式的改变也依赖于优质的信息。今天的中国, 贫富差异的鸿沟令人不安; 优质的资源并不是人人可以享有, 包括优质的信息。有能力的家长能为自己的孩子买到最新的 APP,  最好的原版书。可那些不那么幸运的孩子呢? 他们从哪里得到优质的信息? 他们将来要到哪里去?

我, 这个小小土豆, 就很慢很慢地来做一点点小事。

“BBCC讲英语”的所有音频资源都是原创,免费 ( Creative Common)。 现在的主打节目是“孩子,我们谈谈书吧!” 一周播出两次, 通常会在周末上传。

一次讲 BBCC 正在看的书, 语言要求比较高。比如:http://m.ximalaya.com/22303826/album/399900

一次讲英语阅读启蒙书, 适合零基础和刚启蒙的孩子。比如:http://m.ximalaya.com/22303826/sound/6881072

每次,听众会听到一本原版英文书的故事简介,6-8个关键词的拼写方式及 BBCC创作的例句。 当然还有BBCC纯正的英式发音。在节目的结尾, 我请BBCC小主播从这本书延伸出去谈谈自己的生活学习。生活和书本相联,才有可能读通两者。

我也会不时写一些关于儿童英语阅读的小文章, 供有兴趣的父母参考。力争原创。

土豆虽小,但 TA 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土豆能改变土壤,种过土豆的地方, 以后种花种树,都能长得更好。我很乐意继续做一个小土豆。但今天,我发芽了。

多谢聆听,关注。

2 thoughts on “我的518发言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