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有什么好谈的?

开玩笑地说,“子女教育”这个话题是把我们中国人跟其他种族的人区分开来的一个有效标尺。三句话就谈到孩子的,极有可能就是同胞。子女教育, 在当今中国,绝对可以列入最关注问题的三甲之列。育儿专家的走红和影响力,在微博微信上不亚于韩星美神。

可是,孩子生下来,再来考虑育儿,已经晚了。 或者说,大局已定。 因为你不能改变你和配偶的DNA(数据,研究)。 科学家一直在研究DNA和后天环境对孩子成长的影响程度。有定论吗? 没有!只能模糊地说,一个人=N%地的先天条件+N%的后天环境+N%的自我努力。

所以,谈育儿,不如谈育己,谈谈如何做父母, 聊聊孩子对父母的教育。

我做了11年的妈妈了,从自己的角度说,做妈妈让我明白了 “爱”是什么。人真的可以无条件地爱另一个人, 为爱的付出感到快乐,幸福。 真的可以单纯地以TA为中心,为了TA的好而努力。某天,我在洗手,水哗哗地流着,心想只要孩子开开心心, 健健康康,我就没有什么别的想法了。接下来,又想, 他们需要我的时候,我会第一时间在那儿,当他们不需要我的时候, 我会走得远远的。 刘若英不是唱 “很爱很爱你,所以愿意不牵绊你,往更多幸福的地方飞去”?

对我来说, 这种爱不是孩子一出生就有的,而是年复一年的练习和积累。小开刚出生的时候,我一点当妈妈的感觉都没有。我觉得累,觉得苦。从一夜夜的喂奶,一张张的尿片,一次次的拥抱,目睹一个生命有了自己的意愿,慢慢的,他要是出了什么状况,我的心真的会痛的。

我虽然做过老师,但到了教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得从头来。看了几本育儿书,就能太平无事了?小开三个月的时候,按照某书本的说法,可以进行一个人睡觉的训练,我按部就班,喂好奶,轻柔的摇晃,黑暗的环境;可是小开完全不行,哭得声嘶力竭,只有放弃了。我感觉这件事反而让他更没有安全感。后来,女儿出生的时候,新的理论出现了:没有必要进行这种训练!所以,我们就一直陪着女儿睡,也在差不多的岁数,她自己一个人睡了。

一般的育儿书都会说奖励应该在努力之后。这个方法对小开也不适用,他是那种特别固执的孩子,心里有了一个念头,就会一直坚持。你跟他讲,“做完了作业/弹完了琴,才可以看闲书/看电视/打游戏”,他就会跟你闹呀绕呀很长时间。但如果跟他说好,OK, 玩15分钟,你就要做作业了。他能够遵守自己的诺言,大家都心平气和。

有一次, 他一定要看书,我说你可以做了这个那个再看嘛。“No, 我就是享受这一刻。” 我还跟他念叨,他就崩溃了,“你们为什么有这样多的要求?Why cannot you appreciate the way I am?”

“why cannot you appreciate the way I am?”,这句话,把我震醒了。我应该appreciate他,这个独一无二,有独立意识的孩子。appreciate 有 “欣赏” 和“感激” 双重的意思。 对于我们的孩子,我们不欣赏,还有谁会呢?谁会有更多的机会这样近距离地观察他们,与他们朝夕相处?父母应该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人。在此之前,我总看到他的不足,他的缺点;却没有真正地,好好地欣赏他的特质。当别人夸“小开的数学真好!” 我总是说,“诶,他是个很难搞的小孩子,不爱睡觉,主意很大……” 这种自以为是的“严格”模式,没有让我真正体会到养孩子的快乐。除了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还真要有颗感恩的心。感谢上天,他是一个手足健全,头脑正常的孩子。 感谢这个孩子来到自己的生活,他读的书,问的问题,想的东西,是这样的不同,TA给你一个新的世界。用欣赏和感恩的态度来看我们的孩子,会看到他们更多的优点,感受到更多的快乐。少了很多强加和不自然。

做了妈妈,也更明白了自己是谁,能做到什么。 看孩子的性格脾气,想起自己当年其实也是这样。谁没有逃过课,犯过错,撒过谎?小孩子心性,他们犯的错很好理解。不然,你就这样想:都是你自己的DNA造成的,他们没来怪你,你就自求多福把。所以原谅他们的错误,没有必要不依不饶,上纲上线。把孩子和当年的自己比比,很多情况下,他们已经做得很好了。你也许会梗着脖子说,那是我那个时候没条件。那好,现在你有钱了,不是现在都送孩子去学钢琴了吗?孩子练琴的时候,你有本事不刷朋友圈,也练上半个小时!?天天练,年年练。

更明白了要享受当下。 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一定要心甘情愿, 不能有那种“我放弃了(工作,赚钱,写文章…..), 来陪你”的想法。有了这种想法,孩子和你都不会真正享受,还不如你就忙自己的去吧。可是,生活已经这般忙碌,孩子要春草一样成长,你真的有那么重要的事情,不能停下脚步,逗留片刻?和最爱的你孩子一起去骑骑车,感受春风拂在脸上的轻柔?和他们在灯下读一本书,讲一个故事?这当下,可能是几秒中,但这短短的满足和幸福感,会充盈在胸口,每每想起,脸上的线条也会柔和几分吧。

能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就那么多,抓住每一个“当下”。Seize the momen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