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动机

动机,“motive”,或者 “motivation”,是我们做事情,学习的驱动力。它有内在和外在之分。内在的动机,和我们所做的事情本身有关。我喜欢种花,喜欢花开,期待花开,看到花我就开心。外在的动机关注我们所做的事情能给来的利益和好处。我种花,是因为我要证明我有”绿手指“,证明我比某某能干,可以得一个园艺大奖,上电视出名成功…..

我以前做过一些小的研究,发现中国大学生学英语的外在动机(如,拿到好分数)远远高于内在动机(如,对英语或英语国家感兴趣)。

我们做事情的时候,并不只有一种动机;往往即有内在动机,又有外在动机。我想做个园艺师,是因为我喜欢花,也是因为如果种得好的话,我也能出名。

动机是不是越多越好呢?有些心理学家认为并不是。多重动机之间可能会相互竞争,反而不能达到预定目标。

下面是我最近看的一篇科研论文的摘要。

Summary of “Multiple types of motives don’t multiply the motivation of West Point cadets” Wrzeniewski et al. (2014)

《西点军校多重动机研究摘要 》

这个研究的数据来自1997年到2006年11320 个西点军校的学生 (15.1%女性,78.6%白人)入校时所填写的问卷调查。列入该研究数据的问卷有两张, 前者为11个5-point Likert Scale的问题, 后者为31个 3-point Likert Scale的问题。研究者从中有筛选出与研究最相关的31个问题。 (注:没有包括2003年的数据 )。

取得这些数据后, 研究者先进行了“探索性因素分析(EFA)” , 从而确定了6个关键因素, 相关问卷问题也减少到24个。然后他们将整体数据随机一分为二再次进行了“探索性因素分析(EFA)”从而确定最具意义的六个因素为:

  1. 家庭影响
  2. 经济需要
  3. 外在目标/期望 (instrumental aims/expectation) (如,加入西点是因为它的名声,对今后的求职和赚钱有利)
  4. 内在成为军官和领导的意愿 (如, 渴望成为一名军官和发展自己的领导能力)
  5. 他人的影响
  6. 获得学习技能/变得更有教养

接下来他们又将EFA的数据用“验证性因素分析(CFA)”方法对进行交叉分析, 从而建立研究模型。 “多重共线性 (collinearity diagonstics) ” 显示因素三(F3)为最高“方差通涨因素 variance inflation factor”(5.7), 同时其“条件索引值(conditional index value)” 也最高( 5.3)。

每个军校学生的六项因素值的具体统计包括以下变量:年龄,入学年份,性别,种族,各自对24个问题的回答,中学成绩, SAT成绩,父母收入和宗教。也包括这些学生是否毕业并被授予军官资格,是否在完成5年义务军役后的6-11年间继续从军,以及在5年义务军役期间晋升的机会。 具体的统计工具为“逻辑回归/模型(Logistic regression)”。

结论:

内在动机与顺利毕业,被授予军官资格之间有正面和显著的联系。内在动机也与5年内被考虑晋升有有正面和显著的联系。

如果内在动机和外在动机共存 (F3*F4)则毕业和获得军官资格的概率下降。而且,那些外在动机强的学生在成为军官后离开军队的可能性更高,除非他们的内在动机更强一些。所以,研究者认为“外在动机的强度对从军长度有显著 和负面的影响”。可是,强烈的内在动机可以减低这种负面效应。最后,如 果,学生的外在动机强而内在动机弱,他们不大可能在 5 年内得到晋升。

(我的想法:这个研究胜在数据量大,时间跨度长,统计过程比较细致复杂。但它没有体现出内在动机强大到什么程度可以减弱外在动机的负面影响。整个论文也可以视作是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外在动机的负面效应(即,在与内在动机共 存的情况下)。问卷调查属于 self-report, 填在表上的不一定是真正心里想的。还有就是它好像忽略了人的‘成长/ growth’, 一个学生在五年期间的心理和现实变化也可以一个变量。)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