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童子军的周末露营

 

IMG_2659.JPG

给外婆打电话的时候,她照例问起孩子们。“小开好吗?”
“小开去露营了。”
“什么? Oh my god! 这种天气去露营了?!”
是的,这个周末天气很不好,刮大风刮得半个苏格兰断了电。昨晚气温是零度。
我安慰外婆, ”还好了,我们这里没什么。再说,他们是睡在营地的, 有帐篷, 好像帐篷是设在半开放的地点。“
外婆不说话了。可说实话,昨天早上我被呼隆隆的大风吵醒,也在想儿子的帐篷会不会被吹走。

小开参加童子军有好几年了。 上了中学后, 他的作业多起来了,不想参加周一晚上的童子军活动。 我们拖着不答应。这次冬令营,童子军的新领队反复给家长做工作,说特别向政府申请了资金,如果人数不到,就要取消,那就太可惜了 。所以,我们就给小开报了名。他的好朋友K也去。可以相互鼓励,也有个照应。周五的晚上7点到营地,周日的12点结束。 给了张长长的单子,特别发邮件叫我们准备好‘sivival bag’, 我们都不知道这是什么东东,查了Google,周五才去买的。后来证明这个东西(大大的橘红色塑料袋太有用了)。

1点多,K的妈妈帮我把他接回来了。在厨房看见他们的车, 我急急出门去接。他背着沉沉的露营包,手里提着大大的睡袋包, 穿着蓝色雨衣,脚上的鞋子都是泥。我觉得他怎么一下子长大不少呢。

看见我出门,他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 足足有三秒钟吧。临了,还说了一句,“我太想家了。”

这不过在外面两个晚上嘛。

进门就吃一大堆东西。吃饱了, 我问他在营地吃什么。

他说, 他们每个人发了£50的“钱券” ,花“钱”买食物吃。 一个面包10块, 一大包薯片45块。 可以买米,意大利面条,牛奶,鸡蛋, 火腿肉之类的。然后自己生火做饭。他们那个组钱不够, 就得自己赚。他们靠射箭“赚”了15块。 所以昨天中午他们买了一些意大利面条来煮。可是风太大,火老点不着。烟吹进眼睛很痛。 柴火也不够,去林子捡吧,是湿的;去基地捡吧,也还是湿的。他们都不会煮意大利面条,面比水多,火也不给力,基本没煮熟,他也吃了几口。leader也给了他们别的东西吃,有点辣。

我又问他,大风有没有把你们的帐篷刮走。
“帐篷? 我们没有帐篷!风从我们睡袋旁嗖地过去了。”他还做了个手势。
“什么,没有帐篷,你们怎么睡觉?”
他开始比划着说,在地上铺上一块布/塑料纸(?)放睡袋;然后用另一块布/塑料纸搭顶,一头绑在树上,一头钉进地下。要确保不要让雨水进来。这个睡觉的“蓬”大概有吃饭的桌子那么高,四个男孩睡一排。
哇,这跟睡在露天没有区别嘛。伦敦街头的流浪汉的待遇也要比他们好一些吧,至少有一片屋檐。

他又接着说,晚上还得值班,以防领队的“袭击”。领队说,他们要整晚保持警惕,不然他会用水枪“袭击”他们。所以每人值班一个小时,小开的班是早上4点到5点。

“家里真好!” 他感叹着接着看电视。一副要把两天缺的都一下子补回来的架势。

K的妈妈发了短消息给我。“It seems Kaikai had a tough time”.
咦,小开怎么没跟我说呢。
后来,她给我打电话,跟我说了不少细节, 原来小开的这两天真的很艰难呢,出了不少状况,眼镜都丢了,哭了好几回,可是这些他一个字都没有跟我说!!

是不想让我担心,还是他自己不好意思‘坦白’自己的错误?

好吧,我先不问他了。

做完明天要交的作业,他睡觉了,”啊,我真想念这张床啊!“

离家两天,知道家的温暖和舒适了。这也算是收获吧。

我给了他一个拥抱,给他念了一句我刚看到的话 ” It is not what others do or even our mistakes hurt us the most, it’s our own responses to those things.” 与他共勉。

晚安。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