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平气和的力量

我正在家里做饭,门铃丁丁咚咚地响起,听这节奏密度,一定是我那性急的儿子。

果然。

一开门,他就急着往里冲,一边说,“你都不会相信,爸爸买了多少东西!”

我看着双手空空的他,问,“那你怎么不帮他拿一些呢?”

“为什么?那是他的东西!”

“是他买的,可也是为大家买的嘛。”

“噢。

好的,下次我会帮他拿的。”

咦,今天他态度挺好的嘛。

晚饭后,我在外间整理鞋子,只听到女儿哇哇大叫。她最近也有点坏脾气,听不得别人的负面意见(比如弹错琴)。她写了一篇关于圣诞节的小文章,她爸爸说这里那里还可以改善一点,她就不听了。气呼呼地说,“你(们)从不肯定我的努力;无论我怎么努力,你(们)都觉得不够好。”之类自怜自艾的话。英国的小朋友从小赞美鼓励的话听得太多,她又常常看到哥哥发脾气的样子,现在听到别人的批评或指出她的不足,就会反应激烈,大喊大叫,动不动还泪两行。

她冲到我面前,跺着脚说,“这不公平!”

我对她说,“小酒,我们都知道你是个努力的好孩子。爸爸妈妈要诚实地告诉你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不能骗你。指出你的不足,是相信你会做得更好。”

她哼了一声走了。我继续擦鞋子。

过了一会儿她又转到我面前了。“妈妈,对不起,我刚才反应过度了(over-reacted)。”

然后,我们都笑了。

家庭成员的情绪肯定会影响孩子的行为。我也会情绪失控,大发脾气,其实对孩子们也是个坏榜样。心平气和地来处理问题,给他们一点时间也反思自己的行为;在孩子心情好的时候讲道理,比大喊大叫,棍棒相加要有效有力。

Raise your reason, not your voice. 有理不在声高。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