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小结

2014年到头了,又到写年终总结的时候了,换个专业词语也就是到了“reflection’的时刻.

首先,先检讨自己,今年的博文写得很少,很少更新。这有主观,客观,和技术的原因。咳咳。(掩面)。

先说说孩子吧。

儿子上了20英里外的一所语法学校,每天坐校车,7点多出门,5点到家。和国内的孩子相比,这不算什么;但在英国,这么一天算是“长长的一天/long day”了。开始的6周,他很累,也不开心,因为老师也没教什么新的东西,只是做规矩,给他们很多家庭作业,天天都有。6周后,好像好一点了。他早餐后会哼哼歌,不再说 “不想去上学”这种话;家庭作业反而也少了。数学老师开始给他一些额外的作业。他在学校里参加了好几个午餐俱乐部 --电脑,象棋,谜语;后果是带去的午餐又带回来了。各位别担心,他在学校里有买甜点吃。每天从学校借一本砖头厚的闲书回来,在校车上差不多看完一半,回家再看完。也不嫌书包重。问他有没有交到新朋友,他总是摇头,问多了,他就来一句“这是很复杂的/it’s complicated”。开始有自我意识了,觉得自己矮小,体育不好。最大的爱好是Minecraft,每天都看YouTube上怎么玩这个游戏的录像;为了玩游戏,勉强学几个中文。弹琴也是勉强,打羽毛球也是勉强,去童子军也是勉强。就是每周日去dodgeball是自己愿意去的。

女儿也上3年级了。她语文科学都不错,字写得很好,数学就有点弱,所以要不断有意识地跟她练练。喜欢涂鸦,不喜欢弹琴。吃得多,睡得好,个子长得快,游泳打球都很有劲。愿意认认真真地写中文字。在学校里很有‘领导’的气势,她是个 “小组长/House Captain”,手下一溜的男孩子。也真是的,从小就是跟男孩子一起玩(斗争)。小酒真是甜,每晚都给妈妈一个紧紧的拥抱和甜蜜的亲吻,拂去我一天的劳累和不悦。

好了,再说说我自己吧。

在热带地区,一年有旱涝两季。我的工作量也基本是这个状态,有20周是超负荷的,余下属于基本正常,或正常。有假期但也常常休不了的。像这个圣诞假期,我可以从12月22号休息到1月5号,但还是得工作,要不然接下来的10周会异常痛苦。

当人在一个超负荷的工作状态中,劳累不说,心情肯定是不会好到哪里去的。到了可以缓一口气的时候,已经毫无斗志,只想虚度光阴。我非常不喜欢这样的状态,一直在思考如何可以改变这种状况,让生活更平衡一些。答案还在思考中,路在远方。

唯一值得一说的是今年写了4篇论文,前3篇是和搭档(们)合写的。最后一篇独立作者,憋了一个星期,到12月20号才交的第一稿,然后编辑24号回复,要求1月10号交第二稿。有一篇写得尤其痛苦,从2013年的9月写到2014年的7月,前后一共修改了200多处,假期前发来了小样,发现还有几个纰漏! 但好歹1月份会变成铅字了。我大多数的周末都花在这几篇文章上了。发这种论文没有稿费,也不是我现在这个工作岗位必须的。想放下却也不能。只能说,英语写作能力的确得到了锻炼。

关于旅行。4月去了北京出差,得空在国子监和五道营转转,挺不错的。夏天去了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可是到现在,游记也没写几篇。至于手工,没有时间做了。园艺做了,拍了照也没有上传。美食吃了,照片发微信了。

微博,微信用得更多了。也许是因为名字的缘故,我总觉得写博客是正襟危坐,不能草草以140字或200字概之,一迟疑,就无力写了。仅有的空余时间大多在通勤的火车上,用微博微信也更方便。博客上传照片的速度总是不够快。时间太少,平台太多,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朋友。我原来以为微信就是小圈子,只有几个人看得到我的更新,最近才知道不是这么回事。微信作为通讯工具,真是太方便了。随着微信上熟人的增多,反而越放不开。又开始划分不同的圈子。写博客到底是为了什么?满腹心事,又多个“何处说”的思量。

不急,咱们不急,慢慢想,慢慢来。在没有想清楚之前的任何行动可能都是无用功。时间有限,读书思考再行动。

博友们,2015年快乐幸福!

Posted in 未分类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