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母亲

我最近有点焦虑,因为儿子说不喜欢中学,通勤时间太长,学校里的课没挑战在炒冷饭。前一条我们都知道,可堂堂Grammar中学居然还是在教一些他早就知道的东西,这就让我担忧了。我虽然口上说,“过了期中假,老师应该开始教新东西了吧!” 可有那么一刻,我想起了朋友Ruby的话,“私立学校虽然贵,可是学得多!” 不禁又开始想多了。
Ruby是中国人,工作多年后和老公一起来了英国。她儿子在知名私校上学,一年3万学费。她还给儿子请了音乐老师,健身教练,网球教练,这些又是每月大洋若干。这几天她正忙着买二房(三房),说是为儿子打算。如今房价这么高,以后会更高,小孩子肯定买不起,就先备一套吧。咂舌之余,我真觉得她是做母亲做到了极致。
小茉莉是我的星期天学生,她父母都是英国人,小时候去了新加坡几年,对中文念念不忘,就每周到我这里学点中文。小姑娘明年会考,但想提前考中文;学校没有中文课,所以一切考务都要她自己搞定,她妈妈黛璧几乎什么都不管,该出差出差,该打高尔夫打高尔夫。那天,茉莉说可能十二月就要考口试,说得我都紧张起来。可黛璧就坐着,眼睛看着女儿。“嗯,茉莉会去问的,茉莉会解决的,嗯,茉莉你会去问的,是不是?茉莉,你会找到答案的对不对?” 我笑着说,“茉莉真是个独立的女孩子。”黛璧点点头,“她是!” 黛璧是把茉莉当大人了。

一样做母亲,焦虑和轻松之间的路好远。

One thought on “同为母亲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