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能和快能

小酒数学没有小开好,整个12乘12的乘法表,都花了好长时间。音乐上也没什么突出的天赋,画画还在涂鸦,游泳刚起步,打羽球能过网,能躺着就不站着。就一特正常的小屁孩。
可我佩服她两个能力:快乐的能力,和爱的能力。

她每天都开开心心的。涂个鸦,嘴里哼个不成调的小曲,特别享受的样子。天气好,就到花园里“扫荡”一番,摘把酸酸的蓝莓,揪几朵小花,几片小草,她也乐在其中。更别说吃东西了,食物是她的快乐源泉。有个不开心,拿颗糖哄她一定有效。她总能找到让她开心的事做。

从小到大,她不知递给我多少张“小纸条”,字迹从歪歪扭扭到整洁美观,中心思想永远是“妈妈,我爱你”。无风无浪的平常天,她就忽然出现在面前,满脸笑容,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再说一声“妈妈,我好爱你!” 再阴霾的心头眉间也如清风抚过。
看我流泪伤心,她把我拖到阳光房,有两张椅子摆好,其中一张还放了大靠垫。“妈妈,你坐下来;靠在靠垫上;把脚抬起来,那张椅子是给你放脚的。妈妈,你要喝水嘛?”

我这个70后,从小没有接受到爱的教育,没有听过爱的表达。爱是抽象,遥远,和艰苦的。孝顺友悌尊师爱国,多是道德的指引。成年后,更是小心翼翼,担忧顾虑计较。纯粹的心动一发芽,就被自以为是的世故打得片甲不留。不是“爱无能”患者,也属于“爱低能”病人。

所以我钦佩小酒。她没有观念的障碍,她能感受到爱,可以无障碍地表达自己的爱意,爱是自然而快乐的;她爱很多,她也爱自己。

拥有快乐与爱的钥匙就能打开幸福的门。

IMG_2194.JPG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