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学习曲线”有点陡

英国人喜欢用‘steep learning curve’这个词来形容开始做某件事时的困难不小。我觉得我就在经历一个弯弯的“学习曲线”,学习英国中学的那点儿事。

三年级的小酒拎着扁扁的小书袋,3点15回到家,没有作业,这里玩玩那里躺躺。轻松自在。

小开五点多到家,西装也歪了,领带也散了,只是书包还那么重,压弯了他的小腰。书包里各种本子和书,现在学的科目激增到17门:英语,数学,科学,德语,法语,古典,历史,地理,英式橄榄球,体育,食品科技,音乐,戏剧,艺术,PSCHE(创意思考?),电脑和宗教。为了减负,只好每天晚上督促他对着课表,把第二天的练习本放进书包,不需要的留在家里。可是那天我‘好心办了坏事’, 我没有意识到technology 指的就是食品科技, 没有把那门课的材料放进出。结果小开被老师严重警告,下次再不带就要detention(留堂思过)! 这门“食品科技”课到底教些什么呢?第一次上课老师让他们写出不同厨房用具的用处(我还真不知道colander 和 sieve 的区别),然后把这些名称翻成德语。接下来的几周,要带食材去学校(must bring this, must bring that),学炒菜做蛋糕。

 

IMG_2150.JPG

 

我还发现我对‘文具’的理解不全面。头天放学回来,小开就说,“老师说,一定要带胶水棒!” “胶水棒?又不天天做手工,还要天天带啊?”得到再次确认后,我乖乖地去超市买一盒回来。他们每次上课,老师就会给各种复印习题材料,他们要及时地贴在联系本上。
他第一周的回家作业还包括“装饰点缀”各个科目的练习本,后来要塑封。“要用塑封机吗?” “不可以,去买sticky plastic paper”, 抱着‘还有这种东东’的想法走进文具店,还真有!一口气买了两卷0.5*1米的透明塑料贴纸。然后他上网搜图片,剪剪贴贴,再塑封。玩这种塑料贴纸还真是技术活,要是我们配合不好,就有汽泡,表面不平整了。

我一次搞清楚了足球鞋和橄榄球鞋的区别--它们的鞋钉不同。

小开的学校有locker,每年租金6英镑。可他拿到的柜子有问题不能锁,他也不在意,结果第四天他的运动衫裤就不翼而飞了,他发现了也不知道马上报告老师,后来就忘了。回到家来才说,再写邮件打电话跟学校交涉,到现在还是个谜。

小开的新学校貌似很严格,老师一开始就大做规矩。没带练习本被严重警告;英文听写15个单词(e.g bureaucracy)中错3个以上就要重新听写;老师说“可以收拾整理书包了”,学生认为可以走了就站起来,结果直接detention!

每天都有作业, 最多30分钟。

学校的食堂实行‘无现金’收费, 我得先注册一个Parentpay 的账号,往里头打钱,小开在学校按指纹消费,我可以在网上看到他每天吃了什么。

学校的邮件一封又一封,明年要去寄宿旅行一周,要交395大洋,可以分三期付款。

有一样我还挺欣赏的,就是学校发了一本 “student planner’,类似于我们的工作日历本 (手账), 小开可以把每天要做的作业,要带的东西都记下来,对培养他的自理能力很有好处。

IMG_2151.JPG
小开上中学了,路远了作业多了;小酒也开学了,再加音乐课游泳课童子军,真的感觉好忙。还好我最忙的季节还没有到, 我还可以在这一弯‘学习曲线’中慢慢向上爬。

One thought on “这条“学习曲线”有点陡

  1. 看来中学复杂多了。田田和洋洋的小学也有记录本,就是记录每周各科作业哪天发,哪天交,每天自己读了什么 书,每周要家长,小孩和老师签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