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开去sleepover

小开的同学马修过生日,请同学看电影再加sleepover(在他家过夜)。小开要去,妈妈我就买好了礼物送去。
马修的爸妈都是博士毕业,在大学工作。马修是独子,妈妈是学校家长委员会 (PTA)的积极分子。
这是十岁的小开第二次去别人家过夜。第一次是去好友小凯家。小凯的父母是中国人,我们又是多年好友,很随意。小开带了牙刷和睡衣就去了。我等小凯的妈妈打电话让我去接才动身。
因为不熟英国的风俗,我短信马修的妈妈问小开要带什么。她回答说要带睡袋,睡衣之类。在他家门口遇到马修的爸爸,就问第二天几点来接回小开。他爸说,“10点吧。马修10:45有音乐课”。我脑子里就记着10点走了。
第二天正吃着早饭,一看9:45了。糟了,还要接小开呢。我急急去开车,可又开错了路,到马修家已经10点多了。我到的时候,小开和马修的脸映在客厅的玻璃窗。马修的妈妈来开门,门厅的地上放着马修的乐器盒子。我感谢马修妈妈的照顾,也为自己迟到了抱歉。
在车上,我问开开,上一个小朋友是几点被父母接走的。他说是半小时前。我意识到自己来晚了。马修爸爸讲10点,其实意思是“最迟是10点”。这种英国式的礼貌,我还没有解码(de-code), 枉在英国这些年。我真是一根筋,没有接起这个英国“翎子”。 这是教训一也。
我又好奇地问小开他们吃什么,玩什么。他说晚饭是麦当劳外卖,早饭是麦片和面包。然后他就不高兴了,说每个同学不是有iPhone就是有iPad,大家连线玩minecraft。我嗤笑, 心想虎妈是对的,sleepover 有百害而无一益。不由地说, “哦,原来sleepover只是比来比去,看谁有什么最新的游戏”·
可他就更动气了,“I felt left out. I want to fit in”!
“Fit in?!” 怪怪,这个词更吓人了。“那你为了fit in, 就什么都做了?这也太可怕了。会不会有一天,你为了fit in, 就去吸毒,做坏事呢?”

他几乎要哭了,嚷嚷着“我不会去吸毒的!!” 我的脑子里想的还是“peer pressure真是可怕”。

下车的时候,他委屈地说,“我以为你是了解我的…….”

这是sleepover教训之二。

3 thoughts on “小开去sleepover

  1. 哎呀,这么讲我是顶冷血的。老大14岁左右吧,闹过同个课题(现在轮到老幺),扮可怜委屈,爸妈爱不够。我说,等你自己存够钱自己买吧。16岁,他爸送一支爱疯做生日礼物,结果,学习完蛋,把我气死了。
    Left out is not a really big deal. That shows you are unique.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