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开的第一次大考

十岁不到的小开,小学六年级了。六年级没开学, 11+的考试通知书倒先到了。

11+是什么,11+是 grammar school (文法学校)的入学考试,是英国小朋友的小升初考试。关于文法学校,我以前写过。BBC最近也有相关的文章

我们住的地区政府行使“大融合大统一”的理念。天主教和基督教可以同用一个教堂,教育上也是“公平就近”原则,只有comprehensive school/普通中学,没有按考分收学生的grammar school/文法学校”. 建市30年,越来越多的本地学生去考邻郡的文法学校。邻郡富庶,文法学校林立,有好几家在全英中学成绩排行榜上在百强之列。最近的三家文法学校分别离我家10英里,12英里和13英里。

与往年相比,今年11+的考试变化多多:其一, 时间提前了,在九月上旬举行。其二,题型改变了。往年只考 “non verbal reasoning”, 今年还加考英语数学。这样一来考试时间也长达两小时(中间有休息)。考题是由杜伦大学(Durham University)设计的。其三,分数之间的距离拉开了。往年最高分是143,今年可以达到188分以上。低分可以是40分。

文法学校收学区内11+分数达到121的学生。在收满学区内达到121分的学生后,再按直线距离收学区外过线的考生。我们在学区外,所以小开的分数,在一堆不确定因素中成了唯一可以把握的了。

除了没有地利,小开占了几分天时,他比别的考生小一年,可以适当加几分,可到底能加几分,没人知道。也有人和,他们班有六个人去考。他的学校也配合,校长秘书太太早一年就推荐我们去上11+辅导班。他们班有4个同学去“补课”。他爸爸和同学的爸爸开车送他们去上了近一年的补习班。效果如何,也很难说,但至少心理上做够了准备。

开学前的一个星期,我在家工作,每天盯着他做一套题目(有些在书店买的,有些是别人给的)。他总是不情愿,口口声声说“无聊”。那个费劲哟。我也很上火,以前以为他数学很好,可他怎么都要错两题,不是他不会,是他不仔细!每一张考卷都这样。有一天,又急又恼的我忍不住发火了。他却还振振有词,“妈妈,我正式考试的时候会仔细的。90%够好了,我年龄小,还可以加几分的。妈妈,你要珍惜你所有的”。OK,他话都说到这地步了,妈妈我也就消停了。他的路还是要自己走的。

小开考试,我比自己考试还紧张。一种深深的无力感。说到底,是我对小开缺乏信心。我也缺乏应考经验,对比国内那些一样当父母的朋友,我不淡定了。

正式考试前,还有模拟考,让小考生们熟悉题型过程。听说小朋友都笑眯眯地出来了。

第二天正式考试,小开提着点心、水、透明的笔袋,坐爸爸的车去10英里外的考场。1点到考场,4点多才回来。我回到家问他考得怎么样,他说,“还行。题目很多。数学不难,我多出很多时间。英文也不难,我也多出很多时间。不过最有一部分没做完。还有五题吧”。我一听就急了,“都是选择题, 你就不能都选A吗?至少有25%的机会得分?”。 “No。 首先,电脑提示说时间到了,必须把笔放下。 其次,每一题都有5,6 个选项。得分机率很小。反正我岁数小,加的分跟失的分应该差不多。” 后来,有人说,不少小朋友出了考场就哭了。

事以至此,就等成绩吧。

4周后,成绩单准时寄到了。小开打开信封,一看分数,“hallaluya!” 在房子里跑了三圈。我们心中的一块石头落地了。

我们已经尽力了,接下来,God will do the rest。

6 thoughts on “小开的第一次大考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