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慧” 还是 “神童”不重要(两个妈妈的对话)

最近工作繁忙,每天只能在火车上看看微博的段子,织几段自己的小“围脖”。不知怎么搞的,竟然给人“聪明孩子的妈妈”这种错觉,竟然有朋友的朋友, 来问如何教育“早慧”儿童的问题。惶恐之下,我和小虎子妈妈在微博上私信来私信去,也聊了不少。真理越辨越明,就把我们的讨论剪贴复制如下,请有兴趣有经验的朋友们指点。

小虎子妈:我家老二是一岁多开始对数字有兴趣的,现在26个月可以自己数到1000,会简单的加减法,会背大部分乘法口诀。之前以为他是对数字,现在发现他对字母也很有兴趣,两岁前因为哥哥在学,所以他也会了phonics,最近又学了英文字母,hand writing也不错。我也看了一些网上的信息,觉得高学习能力的性格特征,他有些符合有些不符合,比如他确实学习能力强,记忆力好,有想象力,但是就数学来讲,他虽然很喜欢,可是他貌似对积木什么的不怎么感兴趣。

小开妈:你的小孩肯定是早慧的。我家小开3岁会阅读,托儿所的老师很讶异,请了council的一个什么人来测试,后来也没怎么样。他对数字敏感,兴趣浓厚,我们就让他自己学。学校把他评定为gifted & talented, 平常会给他一些难一点的作业。除此之外,没有什么特别的。

“早慧”的孩子特点是记忆力好,专注时间长,但也是很难养的。以小开而言,他非常固执,他的社交能力,动手能力,自理能力都平平甚至让人担忧。我们也不希望他跳级什么的。我总觉得人生很长不必着急,孩子能玩的日子也就这么点,再加上他很早就近视了,所以更鼓励他体育锻炼。英国的公立学校不注重精英教育,如果想让孩子早考试早出成果,可能都得家长自己投入。我们都懒惰,看到儿子身上的缺点比优点多,就把他当普通孩子养的。

小虎妈:谢谢拉,打了这么多字给我。对于早慧,我还有两个疑问,第一个:我看网上信息,说早慧的娃一般其他发育也比较早,我们家老二,虽然说话走路都比较早,但是也都是正常的早,没有特别之处,一岁之前,也没有发现他太特殊的地方,不知道你们是怎么个情况。第二个:我家老二虽然学习能力强,记忆力好,注意力也很集中,但是他会的大部分东西,其实还都是姥姥姥爷教的,我在网上的信息,看到早慧都是强调自学和自悟能力(当然我们同样也教老大,老大就怎么也学不会)。象你家孩子,自己很早会阅读,好像就是个非常典型早慧的例子,如果光是学习能力强,也能算早慧吗?

你们给娃做过智力测试没有?或者有做测试的打算吗?IQ之类的?又想起来两个问题。你家孩子在学校会不会有boring的情况?会不会感到没有challange?在你微博上看到你家女儿也很聪明,不知道你有没有遇到过,平衡两个孩子成就感的问题?我家老大属于很不愿学习那种,笨到不一定笨,但是就是很不用心学习,所以虽然比弟弟大两岁,但是数学能力却差很远,现在还小不明显,我担心将来如果老二学习很好,这方面突出的话,会不会对老大有心理压力?反而自暴自弃了?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可以分享?

我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一个早慧的孩子并不代表他每个方面都很强,我家貌似就是运动能力稍差。看了网上不少例子,其实很多早慧的孩子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对声音光敏感就是一种,这种孩子上幼儿园都是问题,再说连爱因斯坦都有阅读障碍呢,所以我觉得我们都还是比较幸运的,有的是一个比较正常的早慧儿童(如果我家算早慧的话)。我也觉得正是因为一个人智力高不代表他就有很好的社会生存能力,我们更应该帮助他们扬长避短,找到适合他们的成长路径,生存方式。

小开妈:

1 其实"早慧"或 "gifted" 都是标签,不必看得太重。人的才能各有特长。小孩子的兴趣也会发展变化。

2 智商测试是一个biased 的测试体系,只是提供传统教育中看中的数学逻辑和记忆能力的评估。高智商不一定幸福成功。我们没有测过,测了有什么用呢?
3 说实话,英国公立小学是让孩子学社交能力的地方,学业会让很多家长觉得不够难。我儿子以前会说无聊,跟老师谈过后,就会给一些难一点的作业。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平衡吧,尽量让孩子全面发展。
4 有研究证明,如果一个孩子智商高,他/她的sibling (兄弟姐妹)也是高智商的几率相当高。只是每个小孩发展的速度不一样。有早慧也有晚熟。小时候都吃点苦/亏,可强心志。可能要更鼓励你的老大,观察他有没有其他的优点。我女儿的数学肯定比不上她哥哥的发展趋势,但她的交往能力,绘画能力都比哥哥出色。

小虎子妈: 对于早慧,其实我想我们是觉得如果有个比较官方的鉴定或者报告之类的,大人比较好做规划。比如两个孩子,我们从资力和精力就很受限制,如果确认孩子有某方面的特长,大人才会比较用心下去注重他的培养。我也看到了一些专家说,如果做了测试对孩子的教育没有任何效用的话,那实在没有必要去花钱。不过我也看到在早慧评论网上,不少妈妈说,做测试是一个很明智的决定。你说测试其实是侧重传统教育的某方面,这点我不是很了解。但是我想,有一个这样的东西,是不是在跟学校谈孩子教育,甚至将来考初中,大学,都可能会有帮助呢?当然这是我自己的想法。

我的意思不是说因为一个孩子有特长,才会去培养他,我的意思是看每个孩子的特长去培养他。目前看我家老大的运动方面貌似是要强过他在学习上的表现,所以我是想着重在这方面培养一下他,这样如果将来老二真的学习上很突出,老大至少还可以有自己引以为豪的地方。孩子的智力确实发育有早晚,不过网上说智商高的小孩子是天生的,不是靠培养出来的。所以我是相信孩子的兴趣会随着时间而变化,但是智商高的人的智力水平是不会因为长大而有太大变化的。非常赞同你说的全面发展,特别是爱学习的孩子要注意身体锻炼和社会交往。不过我想在全面发展的同时,他的特长还是要培养,他就是数学好,也不能强求他的动手能力和社会交往就一定要和数学一样突出。

一个小孩子智商高低是不会影响父母对他的感情,不过到是会影响父母对他的教育方式和态度。其实做父母的现在想那么多,只是希望给孩子一个适合他成长的环境,既然他有这样的能力,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让他的潜能更发挥出来呢?也是看了一些从小很聪明但长大了也无过人之处的孩子的例子,所以想到底这样的孩子应该怎样培养呢?当然孩子的心态什么最重要,不是说一定要干点儿啥或者有啥杰出贡献才算好,唉,反正是希望他开心,还能做有兴趣且能让他开心的事。

小开妈:

1 关于做智商测试

传统教育注重学生的阅读能力和数学逻辑能力,所谓的IQ test 也是以这两个能力为主导的。对于双语孩子来说,能测试的只有逻辑这一项了。而逻辑能力是可以训练培养的。就象"蒙萨"俱乐部的那些题,做多了,都是一个套路。至于孩子IQ水平高低,英国学校有多在意就更不好回答了。因为IQ高的孩子不一定学习成绩好,反而常常由于觉得上课太无聊而捣乱。公立学习的老师碰到IQ高的,还有点发怵。至于大学的申请变量更多。应该不会有一个大学只因为一个孩子IQ高低而决定收或不收。新的教学理论 (Gardener’s multiple intelligence 理论) 认为除了语言,逻辑能力之外,还有空间,艺术,音乐,运动等能力。这些能力同样重要,但当下的IQ测试并不包含。

一个孩子顶着高智商的帽子是利是弊也因人而异。

2 培养孩子的兴趣

你说得很对,要根据孩子兴趣来培养。这样的话,轻松快乐也容易出成果。但我们也尽量培养孩子必须的能力。也就是水桶理论–最短的木板决定了水桶的容量。我自己的经历让我坚信, 所有的能力都是可以培养的,任何技能都是可以学习的。无非是天生某一能力强的人,学得快些,容易些, 结果更好些。平常能力的人学起来费劲写,慢些,效果差些,但不可能学不了。态度决定一切。

3 "早慧"孩子的父母

一方面这样的父母是幸运的,让别人羡慕的。可另一方面,也是很辛苦的,因为老是会觉得我有没有埋没小孩的才能呀,是不是做得不够呀。而且聪明的孩子更难带。比如,小开会不停地问问问题,烦人哪。需要你更多的注意力,也往往更敏感固执。我的观察是如果一个孩子在某个方面很突出,就会在另一方面让人很不省心。世上事务都是平衡好的。彩云易散,琉璃易碎. 孩子平安喜乐, 能自食其力, 我就满足了.

父母教不了孩子所有的知识, 所有的能力, 能教不过是什么是对, 什么是错.  小孩成长的过程, 也是父母学习成长的历程. 没有人天生就是伟大的父母, 尽心,尽力, 多花时间, 就够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