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女性的鱼与熊掌

微博原文:张欣:老话题又来了:女人能同时兼顾家庭与工作吗?在中国我们从小就看我们母亲这样做,白天上班,晚上照顾家庭,现在我们自己当母亲还是学习上一代的好榜样。这个话题在中国就热不起来,因为大部分女性都兼顾的很好。http://t.cn/zWVL9Vy

这样的说法会让很多妇女倍感压力。我天天上班,也得操持一日三餐。但我兼顾得不好。我无法在工作上全力以赴,也常常因为没有时间或太疲惫而敷衍小孩子的要求。象我这种能力平平之人,要把家建设好,把工作做得出色,非全力而不可得。

要家庭事业兼顾,谈何容易! 不仅靠妇女自身的能力精力,还靠她的人力(有没有祖父母可以帮忙)和财力 (有没有钱雇一个保姆,管家)。我环顾四周,发现事业出色的女同事不是单身就是没有家累。象我这个岁数的,一心二用,常常是顾头不顾尾。上班时暗暗祈祷小孩子不要生病,不要出事,一旦有点什么风吹草动,只有请假。加不了班,出不了差,有什么要冲锋陷阵抢头功的事,都要掂量一下,迟疑很久。连和同事们出去喝个酒的机会都要掐指算了又算。

我童年时父母都工作,放了学,一个人在村子里逛来逛去,记忆中几乎没有和他们一起读书写字的时光。到了我青少年时,他们又忙于自己的事业。我属于挂钥匙的一代,虽然我们这代人大多都成长得不错,可是回首来时路,有多少遗憾?这些遗憾不仅是我们的,也是我们父母的。

把孩子送全托寄宿或祖父母照顾,自己上班就是两者兼顾了?在自己当了妈妈之后,我更加不能接受把孩子送全托幼儿园,或早早地送去寄宿学校,那些只是最无奈悲伤的选择,而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炫耀的事情。看到关于国内‘留守儿童’的新闻,总是感到很痛心。

更值得该讨论的是一个社会如何支持妇女的自由选择。不管是以家庭为重,或事业为重, 女性有选择的权利。一个主妇和女总裁得到同样的尊重。一个女人不用告诉另一个女人,你要去上班,你要当全职妈妈,你要兼顾。哪怕妈妈也不能这样对女儿说。

更重要的是一个社会体制如何保障妇女在不同年龄段都有可能重回职场,能公平地竞争。在杜绝性别歧视和年龄歧视方面,天朝还有很长一条路要走。一个老板,能在同一平线上考量一个45岁和一个25岁的女申请人吗?

更别说还一个‘自我’ 在午夜梦回之际悄悄醒来,无声地控诉, 暗暗地哭泣。女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心气再高,也不能为了家庭事业,而忽略了最重要的– 自我。 家庭或事业都是女性实现自我的一条路,可为了此鱼,或彼熊掌,而牺牲了自我的健康和独立思想,那才真是得不偿失了。

P.S. 张欣,女,出生于北京,14岁移居香港,之后,她留学英国,就读于苏塞克斯大学经济学专业,后从剑桥大学获得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 1994年和潘石屹结婚,1995年回到北京和丈夫携手在建筑界打天下,共创了他们自己的房地产公司——SOHO中国,并成为SOHO中国联席总裁。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