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友情弄丢了

亲爱的新迪:

上次回国,你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谢谢我给你家宝宝买的书,又问我明白不明白为什么你曾写伊妹儿要把以前送给我的镯子要回去。

我茫茫然不知道如何回答。

你又接着说那是因为你要和我断交。你说,以前读书的时候觉得我人单纯好学,是一路人。我出国,你帮我出主意找资料,给我精神上的鼓励。你总是象大姐姐一样关心我,为我在感情生活上出谋献策把关。我妈妈第一次来英国,你热心地帮忙买机票。可是你生了宝宝,明明我说好了要去看你们,临了,只说身体不舒服,就没有去。而另一个朋友那个时候对你关怀备至。相比之下,我太不够朋友了。太不上路了。

我讶异于你的坦率,却想不起当年是如何的境况,只有哦哦应之。

我们还是很友好地挂上了电话。你送我的镯子依然躺在我的首饰盒了。

你的电话给我心头一些隐约的疑问写出了答案。让我明白了为什么后来我给你打电话,你总是不冷不热的。为什么后来回国的同学聚会,你再也没有露面。

原来是在生我的气。

我在各种繁琐的大小事件间努力回想,我当年到底为什么没有去看你和你的新生宝宝。我终于想起来,那其实是一个‘white lie’(‘善意的谎言’)。 我当时回国去做田野调查。原计划到了上海之后,先玩几天,然后北上。可一到上海,北京的朋友就打来电话说情况有变,我必须马上立刻去北京自己搞定。于是,我就给你打电话说,我不舒服,我不能去看你和你的宝宝了。

如果,当时我告诉你实情。你还会不会这样生我的气呢?

是的,我的确做得很不到位。过年过节最多给你们打打电话,发发电子邮件。我以为是‘友情一线牵’,其实很有可能是给你们添麻烦捣乱。从没有想到我给你们打电话的时候也许你们正忙着督促孩子们练琴写作业,或者是刚好要送他们出门去公园,或上学习班。我以为‘天涯若比邻’,朋友是一辈子的事。大家都是学业工作孩子一桩又一件,老朋友其实是渐行渐远了。

虽然每次回去我们都想办法聚一聚,我带给你们的小礼物比不上你们请我吃的饭,回送给我的礼物。

我去国多年,对中国的人情稀疏,对如今的行情不明,我貌似越来越淡薄无情了,是你们的生活中一个渐渐没有交集的陌生人了。

人生的旅程行至中点,一路上遗失舍弃的不计其数。曾经的笑脸和默契虽然成了窗外的闪过的风景,可忆而不可追;可想起来还是甜蜜和温暖。我会记得朋友的好,希望你也能原谅我的过失。

祝愿你的生活幸福美好!

桃花潭边的黄鸢尾

9 thoughts on “我把友情弄丢了

  1. 哎呀!!
    断交:小学和中学时,动不动就断交,绝交,后来也就好了。
    长大后的断交,就比较为难了。
    “我去国多年,对中国的人情稀疏,对如今的行情不明,我貌似越来越淡薄无情了,是你们的生活中一个渐渐没有交集的陌生人了。” 我心有戚戚焉。
    人生的失去和占有,往往都是非经意的。
    就算破镜重圆,那道裂痕,总是在的。
    无奈也。
    当下的友情,珍惜之。

  2. 可以把送给别人的东西要回去吗? 这是文化吗?

    我以前有个中国朋友,来我家住了几天,送了我们一件礼物,后来,说要断交 (我们怎么那么失败,惹得别人要断交??),来伊妹儿,又来信,说要把礼物要回去。

    送了我的礼物,还要我花邮资把礼物送回去,这样的事,有道理吗?

    1. 我们这两个失败失意的中年妇女,隔空遥遥浮一大白。诶。。。。
      我觉得这种行为算不算‘割袍断义’的现代版?不要理你了,要把‘定情信物’还了。跟你没有一毛的联系。
      其实我的这样朋友虽然年纪比我大,可以做人很认真的。她觉得我太对不起她了,才有这么一说吧。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