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在心

某天,小酒抱着我说,"Mum, you’re brilliant. You can do everything! 你会给我做花,做包,做发卡,做衣服"。

哈哈,我从小就觉得我妈妈特心灵手巧(事实上也是),她给我做的东西比我给小酒做的要不知高级多少,可我怎么也说不出小酒这样醉人的美言。最多是在作文里写写,从没勇气说出口。
为什么我‘爱你在心口难开’呢?
上小学之前,我很喜欢坐在爸爸的腿上;他跟别人聊天,我就爬上爬下,把他的腿当滑滑梯。那天,他在邻居家‘讲大道’(=侃大山,摆龙门阵),我看见他,又往他身上爬,他把我一推, 大声说,“嘎大的小娘,像什么样子”? 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跟爸爸的任何身体接触了。是不是那一推,推掉了我向父母表达情感的肢体能力?
小时候亲戚问我,“你怕爸爸,还是怕妈妈”? 我回答,”两个都怕“, 因为他们两个都会打我。一年当中,不懂事的我总会”吃几下生活“。 我妈妈还用过竹尺,也就是所谓的‘竹笋烤肉’。 他们说话,我是不敢不听的。 他们训我,我是从不敢还嘴的。有次我去姨妈家,比我大4岁的表哥对姨父的话很不为然,当面甩脸子说“你不要说了。年纪大了,脑子也不活络了”。 我心中的震动强烈。 我从来都不敢用这种口气跟我父母说话。
妈妈说,我小baby的时候就非常好带。 把我喂饱了,放进摇篮里,她一个脚摇摇篮,一个脚踩缝纫机,我就睡着了,毫不耽误她做工。7岁那年生病,妈妈把我抱上公共汽车的那一刻感受,现在还记得。
我得到爸爸的第一件礼物是一只玩具狗,黄毛,50多公分高,一拍手,还会汪汪叫。 那年我21岁。他为什么会送我这样一件礼物呢?那个时候我已经一个人住了,我向父母抱怨说,我从来都没有收到过爸爸的礼物。小时候没有玩过洋娃娃,女孩子喜欢的毛茸茸玩具(公毛仔)也一个都没有。他刚好要去江苏出差,那里是生产公毛仔的专门基地,他答应了。 结果给我带回来一个不能抱,只能看的大狗。他说, ‘这个好,可以帮你看家’。 我说,是呀是呀。
像我这个年纪的朋友,我的这些经历太普通平常了。谁小时候没有被打过骂过呢?谁小时候年年能收到生日礼物呢?我父母还是很开明的,从来不把我跟别人比,更没有逼我去做过什么事情,对我也没有什么很高的期许,对我执意要做的事情也都接受并支持了。
我们这代中国人的父母, 是很少能用语言向小孩子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是‘大人的事,小孩不要管’。他们忙于生计事业,遵循传统尊严。 可同时,给孩子最无私的支持,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力,兢兢业业,没有一个不希望孩子过得好的。可有几个能大大方方说出一句‘孩子,我爱你’?

我抱着小酒,亲着她的小脸蛋, ‘谢谢你。把妈妈说的这么好。妈妈真是高兴’!
小酒, ‘Mummy, I love you’.
我, “ I love you too"!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