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霸‘是怎样练成的

以前,我不知道‘面霸’是什么意思,以为是方便面的一种。现在,我知道它的意思了,因为我自己俨然就是一枚扁扁的“面霸”了。

3 年来, 我南征北战,遍访名门小院,基本上半年就要工作面试1次。 说得好听,每次被‘shortlist’, 咱也是在几十个竞争者中留下来的佼佼前几名。 可是,面试不是考试。 不是第一名,你就out 了。 反复失利,不就成了从‘面(试)新(手)升级为‘面(试)霸(王)’了吗?

如今的工作面试又要做PPT, 又要做“试前功课” (pre-interview tasks), 真是烦不胜烦。通常每次面试前都要花一个星期准备。更不用提如何为了填申请表,申请信而绞尽脑汁,捻白青丝。

复活节后不久, 我去了英国中部的某机构面试。上午是20分钟的presentation. 虽然只是20分钟,也花了我一个周末的时间(因为他们周五4点半的时候才给我发邮件邀请我去参加后一周四的面试)。做presentation 的时候,下面做了20来人,从高层到低层,什么人都有。我连说带比划, 做完了演示,立马就有人问问题。

中午吃饭的时候,早上的几位 “听众” 过来说, “Excellent! 你讲得太好了”。 “你的专长和我们这儿的环境很合适” 。 “ 这位同事和你住的地方很近”, 还有人给我名片。闲聊之中,发现我们其实都认识某些人,世界很小是不是?

还有个小听众(小朋友)给我透了底, “你是第一名。你讲完了以后。就有人说不用再听别人的了, 因为最好的已经出来了。” 我听了自然很高兴,当了这么多年第二名,第三名,第一名的感觉真好。他还说 “这份工作肯定就是你的了”。 失败太多次的我,冷静地说“也不一定。 这只是面试的一个部分。 结果很难说的”。 年轻的脸上露出讶异的表情。

下午,是面试。 面试问题也没有什么太出乎意料的,很快半个小时就过了。出来和对方领导道别的时候, 她说” 一周之后,就会有消息了。 过两天,我们还要面试两个申请人。”

回家的路上,开车的老公听我讲面试的种种,觉得很有希望,不禁开始‘憧憬’未来。 我赶忙把他拉回现实。一切都不确定。 我可能是当天出现的5个申请人中表现最好的,可是还没有来面试的两位可能资历更高。如果不是有过人之处, 一般用人单位是不会等他们来面试。 我以前就因为时间问题而不能参加面试, 人家哪里肯等我这个‘小土豆’?

一周的时间过得好漫长。平常我觉得眼睛睁开是周一,眼睛闭上就是周五。可那个星期时不时查查邮件,看看短信,可是坐等立等,也没有等来消息。 是音信皆无呀。越等心就越凉。

也不必再联系人家要什么反馈了。反正他们要说什么, 我都知道。无非是‘ 你很好, 可是有一个人比你更合适这份工作’。

简而言之, 技不如人,人看不上你,就认输吧。

‘You do your best, and the God will do the rest.’ 我每次面试失败,都安慰自己说, ‘上天肯定觉得我还不够desperate, 觉得我已经得到了太多。别的人更需要这份工作’。 要不就是, ‘这样也好, 我可以多一点时间陪孩子’。

在下次做面霸之前,也再总结一下。

  • 自己应该在面试前给人家领导打个电话,再了解一下工作的范围,性质,人家单位的组成结构。问问题的时候也可以更有的放矢。
  • 如果有午饭, 不要吃太多, 应该多和别人套磁。
  • 面试的问题就是job description 上的几点。要用例子说服他们。
3 thoughts on “’面霸‘是怎样练成的

      1. sorry,其实我说的是站在用人单位的客观考量(求职者对工作的客观需要)。像我们平时在招人,一般深圳东莞一带的本地人就不要,原因是他们年底分红就可以分到好多万,找一份待遇不高的工作完全是来玩的。

        在求职者,实事求是吧。如你说的,把握好度就是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