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看的闲书

以前,我们看课外书,总要被大人说是‘看闲书’。我小时,能看到的闲书很少; 穷乡僻壤,资源有限。学校的图书馆里没几本书,一年到头也不开几次门。好在姑姑教语文,在她的宿舍看些 《花城》, 《十月》之类的文学杂志。我又是‘小犹太人’性格,不舍得买书。总去问邻居借《红楼梦》,遭人白眼。工作了之后,才开始买书。

其实,看闲书是一种泛读; 而泛读正是提高阅读写作能力必须的方法。

可比起小开,我看的闲书很少。(惭愧中)

而且他总是一套一套地看 。是不是强迫症的一种表现?
现在:看不完的Doctor Who (据说有100多本?);
7岁:哈利波特 + Roald Dahl全集;
6岁:科学百科全书+ Horrible History/Science,淘气的Beano.
5岁:Ben 10;
3-4 岁:Thomas Tank Engine. 他脱盲就是从这一套26本开始的。

前几年,他更接受科学事实,幼儿园的老师曾对我们说他根本不玩‘role play’. 这两年才开始看科幻,从fact 到 fiction,对比妹妹天天看仙女啦,公主啦,很不同。

我其实并不建议小孩子很早就开始认字(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太早认字,会失去一些想象的乐趣。我觉得小开看书太早太多,别的技能就被限制了。只看书,而不能思考分析,很容易就成书呆子了。小开就很喜欢掉书袋。

4 thoughts on “儿子看的闲书

  1. 现在的孩子生活环境好啊,但是可看的东西也大多了,在他们还没有清楚判断的时候,你得帮他们选择,这挺重要,不要乱看。
    我记得我这辈子看的第一本杂书是《隋唐英雄传》,是我们村里一位八十多岁的大爷压箱低的东西,借到手,当时好激动啊。

  2. 可有些学说让婴儿三个月开始就‘看’文字,闪卡‘apple’、‘mother’、‘drink’之类的。还特别避免让小孩从图开始认识环境。查看格兰。多曼。

    1. Learning takes place when learners actively engages with new elements through interaction. Ref: Vygosky. 理解比被动接受更有效,更有意义。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