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来问:上公立还是私立小学?

收到一个小老乡的伊妹儿,她问我关于孩子上小学的问题。“我儿子现在1岁多,我家步行范围内有2所outstanding的公立,录取比例是1比6左右。然后附近好像没太好的私立,除非要开车一段时间。家里经济情况是不是特别富裕,但是还是可以承担私校。这个情况下你觉得我应该给儿子申请私校吗?谢谢你。”

我匆匆给她回了一个不长的伊妹儿。 可能对这个话题,关心的人还不少。 我就再‘胡说’几句。

1. 上公立是权利,不能轻易放弃。我们交了这么多的税,让孩子接受免费教育是理所应当的,而且这免费教育应当是高质量的。如果所有的家长都关心如何提高自己周围的公立学校质量,好的公立学校才会越来越多。

2. 有钱人就一定上私立吗?有时,上私立是一种生活态度; 有时,上私立是一种无奈之举。如果家庭殷实,想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贵族,上私校是必须的。上私校,不是为了好分数, 更是为了加入一个 social club。这种心理满足就好象别人都骑自行车上班, 你是开大奔的。

也有些父母是‘保险箱’心理,觉得上了私立,孩子的前途就更有保证了。

我知道的不少上私校的,都是无奈之举。 双职工,没有时间接送孩子,私校的时间更有弹性。有的私校提供‘一篮子’服务,小孩子学什么兴趣班都可以在学校里上, 家长就不用赶来赶去了。没有住在好的学区,进不了好的公校。自己catchment 的小学太差,只好上私校。象这样上私校的, 到了中学觉大多数不会再接着上私校,而是去上语法学校 (Grammar School /我以前写过的)。

现在经济不好,上私校的大大减少。不是伊顿这类的名校,不需要提前申请。而且,私校插班也很容易。

3. 公立和私立小学的教学质量到底差别有多大?

任何对比公立和私立小学的教学质量的数据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变量太多。最重要的是,师生比例完全不同。 我的朋友说她女儿现在去的那个私校有一个年级3个老师,4 个学生。私立学校一般会在对数学能力和读写能力的培养上比公立学校提早一年。这样的提早,也是有利有弊,见仁见智的。

4.教育,到底是学校还是家庭的事?

进了私校,小孩子的学习就一定无忧了?进了outstanding 的公校,小孩子的成长就一路顺风了?英国的小学无论是公立还是私立,学习的强度都不能和中国的重点小学(可能普通小学)相比。借用我的一个英国同事的话, ‘never let your school to take control your kids’ study’. (不要让你的学校控制你孩子的学习)。 如果你认为你的孩子学有余力,可以让学校老师给他更有挑战力的作业。你觉得学校的作业少,让你就布置家庭作业, 做 虎妈狼爸’。如果你觉得小孩在学习上有具体困难,也要及时跟学校沟通。(脸皮要厚一点。)学校不找你, 你就不找它了?我还记得儿子学校的前校长对我们说, ‘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家庭,学校和社区的共同努力”.

5. 如何进到自己心仪的好公校

关键的关键是认真研究学校的入学条件, 尤其是教会学校的。 小开读的教会学校要求每个申请者提供如前前一年去教会做弥撒的记录;要有80%以上 (也就是40个星期)的出勤率,神父才会提供介绍信。

去学校看看,观察一下学校的硬件和环境,但硬件不是最重要的,也不要用中国的标准来衡量。 和学校的秘书聊聊, 她们可是学校的形象代表和关键人物。以后替孩子请假,找老师校长,都要通过她。如有可能,也可以和校长谈谈。一般每个学校都有Open Day,谁都可以参加。我们当初就是去了学校的Open Day, 校长给了我们很多信息,才有了小开顺利入学这件事。如果可能在放学的时候,和接小孩的家长聊聊, 也可以知道这个学校的社会构成。 小开的学校有不少家庭都是professional, 工作都不错的。最过分的一家,爸爸是GP(年收入8-10万英镑), 妈妈是GP的接待员,哼哼,这么有钱人也来跟我们中下平民争。

英国公校的入学铁标准是距离。所以,好的学区的房价就会高不少。要万无一失,就在学校旁边买一个房子或者租一个。 不过一定要看清楚学校入学申请书上说的范围。有时这条街的左边居民小孩可以进,而右边的不可以。

好的学校一般都是over-subscribed, 但这并不能表明你在学区外就不能进去了。 我们这儿有一所over-subscribed,outstanding的小学,很多住在学区外的孩子都进去了。一是因为, 每个学生都有3个选择,报名的多,就读的不一定就一样多。 如果学区内没有招满,学区外报名的就可以进了。 有些学校会公布入学和申请比例,每一年都不一样的, 不必太紧张。

OFSTED的报告是浮云,学校不过是学校,学习成绩只是成绩,孩子的路还是他们自己走的。各人有各人的福,有得有失,别太在意了。

3月5日, 我也自豪地做了一回传说中的‘雷锋’, 请质疑,严重质疑!:-)

4 thoughts on “网友来问:上公立还是私立小学?

  1. 你这个学雷锋确实很雷很锋,所以,我不是来质疑的,我是来学习的。基本上我同意孩子的学业家庭和学校各有责任,各种放任都不太对。。。

  2. Dear 施乐遥,我是英国C立方的教育编辑陆宁。看到您这篇博文,感觉你对教育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希望能采访一下您对教育的看法,不知道您最近是否方便?我的联络方式是:lawrence@ccubedmedia.co.uk 期待回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