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烦恼丝

今天,二月二,龙抬头。微博上说要早起,且是理发的好日子。 我不敢睡懒觉, 马上从床上滚了起来。可是这个头发剪还是不剪呢,望着镜子里不长不短的乱发,我乱了。

在英国十年,我去理发店的次数也不多过十个手指。为什么?明知故问,因为贵嘛。

那天我的同事在聊天,A说,‘哈,我妹妹哪次去发廊少过100镑,她就觉得赚到了。’

B说, ‘我姐姐的60岁生日礼物就是去我们当地最好的美容美发店改变了一下形象。我们几个凑起来给她付的账单。两三百镑呢’.

C说,‘是呀。女士的头发是很贵的。不过男士就好了。我每次剪头发都不超过10镑’。

哈哈,剪个头就10镑,不贵?我家小朋友去市场的理发店,剃个头就6.99了(不包括小费)。我老公找到的最便宜的理发店是4.99, 印度人开的。 那老师傅剪头发跟剪金子似的, 一毫米一毫米。我就在旁边叫,‘剪短点, 再短点’。我喜欢短发的男人哈。

谁让我笨呢。 我周围的亲朋好友都是亲自操刀给老公儿子剪的。(快坦白,你家有没有一套理发工具。)

理发工具
理发工具

我家弟媳给家里的3个萝卜头理发,这么多年省下多少‘英胖子’啊。有女友更甚,可以给自己剪 layer cut。还听说过, 有种头叫 ‘夫妻头’, 就是留学生太太给老公剪,老公给太太剪。一看就是两口子。 可是我不会,最多也就只能给小酒妹剪个椰子头。只用理发工具给老公儿子刨过一次板寸,太土了,从此歇菜了。

老公倒是一直很有兴趣给儿子剃头。 可小开小时候坐不定,剃一次头,就大哭大叫。我受不了,就带他去市场的理发店。理发之后,他会有一根棒棒糖。 最近一次倒好了,小开乖乖地让他爹给剪了一个平头,他的储蓄罐里也多了5镑钱。

我这么多年都是长发飘飘,不是浪漫文艺。是因为长发好打理,实在不行,就绑起来,扎起来,盘起来。每次回国,就一定要去楼下的理发店打理一下头发。洗剪吹,10 块钱。不用给小费,小弟还鞠躬相送,‘欢迎您下次再来’。

去年回国,在北京剪了个短发。人人都说好,说我更显年轻了。回来后没多久,就到了尴尬的长度了。我不是立志要对自己好一点吗?就到市中心的一家发廊,20多镑,剪得一棱一棱的。我心懊恼啊,发誓再也不去那家。过新年的时候,下定决心,去了一家连锁发廊。洗剪吹,45镑。效果不错,可是不耐久。没几天,我又是蓬头垢面。上个月为了一个重要的活动,我再次光临这家发廊,洗一洗,吹一吹,20分钟, 15镑。

去年生日发现自己有白头发了。看来离染发的日子不远了。上海人有‘噱头蹩脚’的说法。一个人,精神不精神,头发很重要。理发店,没法不去呀。问题是多久去一次。

‘发长发短之际, 最难将息’。 3千烦恼丝。罢了,罢了。先去给我家的花姑娘们剃个头剪个发。玫瑰,绣球,波斯菊,我来了!

4 thoughts on “三千烦恼丝

  1. 我给儿子剃头发剃到他小三左右。每一次都是剃到接近光头的境界。后来 mother in law 多次开口,what have you done to Ben? Poor Ben. 奇怪,他每一次剃头,为什么别人一看就知道是我在操刀呢?后来,想一想,男孩子也是需要有一点尊严的,所以我放下了剃刀。现在他理发,一次 8 英镑左右。

  2. 在西班牙我老公的头发一直都是我剪的,剔板刷头,只用一把剪刀就搞定。我的头发就麻烦多了。以前一直是在日本剪的。不喜欢在西班牙剪头发,倒不是嫌贵,而是找不到一个会剪亚洲人头发的美发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