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难管,老妈难当 (2)

儿子在中国新年许愿的时候说,‘希望家人对他好一点’。 言下之意, 就是我们对他(不够)好。我和老公都花很多时间在儿子身上,也为他的成长费了不少心思。可是就当我们觉得自己做得还不错的时候,儿子就跳出来响亮地‘打’了我们一个耳光。‘作为父母, 你们不够好!’
虽然我在教育界混了很久, 可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却是没有底的。我们家长在中国文化中成长,而儿子是喝英国‘自由平等’的奶长大的。他看的书多,却在半懂不懂之间。自我的性格对人情世故,更是不了解。又生性敏感急躁好胜。常常让我这个当妈妈的拿捏不好管教他的轻重。轻了,怕没有作用;重了,又怕伤 了他的自尊心。
我反思了几天, 也和老公深谈了一次。发现我们和小开的矛盾在于几个地方。
Fairness (公平)。 小开口头禅就是, ‘It’s not fair’. 妹妹小的时候,我们常会让他让妹妹一下,比如,让妹妹挑冰激凌的口味,让妹妹先看电视。可是他不是孔融,也不理解孔融精神, 却觉得我们偏袒妹妹。华人父母觉得大的让小的,天经地义。 可是 满脑子‘自由平等‘的小男孩却接受不了。 妹妹先酸奶的口味, 他说不公平。 妹妹在小朋友家比他多玩一会儿,他也叫不公平。妹妹和他吃一样分量的食物,他也说不公平。因为他比妹妹年龄大一倍!不让他看电视,他也叫不公平。 为什么小孩子不能看,而你们大人可以什么时候都可以看呢。
爸爸问他: 你同不同意爸爸是一家之长?你应该听爸爸的? 小开回答:你可以这样说。 但是, 就算是总理总统都是人。人类是生而平等的。就这个‘平等‘的问题谈下去,几天几夜也谈不完。
周二他参加童子军的活动回来,又是大喊大叫,简直就是七窍生烟。说他老爸不公平,问他老爸知不知道什么是 inequality (不平等)。 控诉他老爸给了其他小朋友回答问题的机会,就是不给自己的儿子。而老爸说,那是因为他不能安安静静地站在那里,不能好好地听从命令。一开始游戏,就只想着去赢,根本没有听明白规定,最好也就输了。

这就是他的第二个问题:好胜心
不管什么事,都要比一比,而且要赢。 连上床睡觉前换衣服比妹妹快也要炫耀一下。和小朋友玩,要人家遵守他的游戏规则。人家哪里会听他的,所以常常是一个人在旁边生气。因为好胜,就会很激动,导致没有听清要求,或者太粗心了, 反而赢不了。
关于夸奖
他老爸是完美主义者,要求很高。 给老婆的最高综合分也就是80分。 平时的确不太夸奖儿子,而常常说,‘你看, 妹妹都比你吃得多/做得好’, ’你长大了做不了什么大事情’, ‘你这个做得还不够好’。 就是我, 也只会说, ‘你这个做得挺好的’, 而不是 什么 ‘wonderful, marvellous, excellent!’. 英国是一个以赞美为礼貌的社会。 就算老师要批评,也会来个三段论:‘你这个很好,可是那个不好。 总的来说,你很好。’没有闪光点也要挖出几个来,批评的话听上去如春风拂面,让听的人有雾里看花的感觉。而我们家长呢,唯恐小孩不知道自己的缺点在哪儿,总是放大了,加重了说。 这样的落差,让小开不爽。
天蝎男的不安全感?
我从小就是很缺乏安全感,觉得自己不够好,爸爸妈妈不喜欢我。 有一次在日记里写,还好是独生女,如果有兄弟姐妹,我肯定是不被待见的那一个。而小开常常抱怨,我们对妹妹更好一点, 更喜欢她多一点。 这种不安全感,自怜自艾也会遗传吗?还是天蝎座的特征?其实手心手背都是肉,哪里会故意偏袒其中的一个。
接下来,要教育他有礼貌,多听多观察,要控制自己的脾气 (calm down). 也要让他多动手,用劳动改造他!!

6 thoughts on “小儿难管,老妈难当 (2)

  1. 你好!我一直喜欢阅读你的博客。

    我从来没有留言。看了你最近两篇博文’小儿难管,老妈难当’后,想给你推荐一本书。

    ‘Playful Parenting’ by Lawrence J Cohen.

    希望会对你有所帮助。

  2. 我认为孩子这个阶段,还没从自我中心摆脱,(也是正常的发展),他又早慧,一番道理似是而非。虽说如此,父母的权威还是不能轻易放弃。让他多见识其他不同的家庭教育(状况),他大约就会反思自己了。带回大陆去小住吧,看看那边孩子的生活。

    当时我们碰到‘不公平’的课题时,对儿子说,知不知道爸妈辛苦赚钱养家的担子多重啊?人是生而平等,儿子你要不要试试去打工挣点钱,为家庭奉献一点?

    至于吃妹妹的醋,问他妹妹还没有出生时,他独个儿霸占了多少年爸妈的宠爱啊?可占了多少便宜咯。现在大方一点吧。也让他亲眼见到,妹妹犯错,爸妈也是要责备的,不能偏私。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