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难管,老妈难当 (1)

昨天出伦敦前,还出了一点小事。同去伦敦的朋友打来电话说马上就到, 儿子却和正在做饭盒的老公一言不和,又大发脾气。他嚷嚷着要离家出走。 这也不是他第一次说这样的话,我心里哀叹 ‘又来了’。只是问他要出走的话, 是否想过住哪儿,吃什么。他就拿了一张纸来画他的‘逃难帐篷’。我想着朋友一家快要来了,着急地要出门,让他回来再画。他不同意,吵吵闹闹到了大门口,他依然说要出走,我的火气怎么也压不住,就说, ‘你走吧’。 他横着看了我一眼,‘你别后悔‘!,就开了没有锁的门,哭哭滴滴地走了,女儿也跟了出去。这个时候,朋友一家来了。朋友问他怎么了,他也不止步一个劲得向河边走去。

我以为朋友可以把他劝回来,可等我把该带的东西搬到车里之后,还是没有看到他们回来。只好去河边找。等我追到的时候,朋友正拉着他说话。他一看我来了,又扭身要走。我拉住他的肩膀,把他拖了回来。女儿和朋友的儿子嘻嘻哈哈得走在前面,我和儿子都没有说话。

上了车之后, 他坐在朋友和朋友的老公中间, 女儿和朋友的儿子坐在最后面。一路上,儿子不停问 ‘什么时候到啊? 我很无聊呀’。 真是非常得无礼,而女儿和朋友的儿子嬉笑声不断。

最近这段时间,我和老公都察觉到儿子越来越难管了。以前他还听我的话,可现在对我的态度也是‘恶劣’。 那天,为了谁应该听谁的问题,和我们争论了很久。理亏了, 就把门一摔,到里屋去哭上一阵子,然后出来再继续争论。如此反复了好几次。连伽利略的话也拉出来做他的背书: ‘the authority of a thousand is not worth the humble reasoning of a single individual’, 可是那句话的开头还有这样 4个字 ‘in questions of science’. 我不介意和他这样的争论,真理欲辩欲明。可每句话每件事,他都要这样和我们争论,也真是太累人了。

又一天, 他声称,他要去一个更好的家庭,要更好的父母。 我们不够好(not good enough), 家庭不快乐(not a happy family), 我们是 horrible 父母 和妹妹. 我说他, ‘你什么事情都只想到自己的感受,怎么没有想想别人的感受呢?你有没有帮忙爸爸妈妈做点什么呢?’

他说爸爸从来不说一句夸他的话。我说他爸爸也有夸他琴弹得好,骑自行车骑得好。

儿子八岁,天蝎座。从小就是敏感急躁,很容易大叫大哭。爱听夸奖好话,希望是众人的中心。会不停地问你问题。对自己没有兴趣的事,别人怎么劝都不愿意试。粗心,对周围观察力薄弱。做事笨拙,如弯腰去捡筷子的时候,就把桌子上的杯子打翻了。可又无邪,一说谎,一眼就会被我们看出来。

从一定程度上,他和我的脾气很象的(如敏感,粗心)。只是我小时候不敢不听话,因为有爸妈的竹尺侯着。是少年离家后,渐识人情冷暖,性格成熟不少。我思量着自己和父母共度时间有限,一直希望陪孩子好好成长。可是道阻且长。这孩子就快让我愁白头了。

2 thoughts on “小儿难管,老妈难当 (1)

  1. “如弯腰去捡筷子的时候,就把桌子上的杯子打翻了。”

    我们家,大人,小孩,都这样的啊!这是笨拙人的天下啊!

    我有一个华人朋友,家里是有藤条的。她说:“只是威胁一下而已,不敢真打!”我告诉她,你打下去,福利部就会真的上门了!

    叫爸爸多称赞一下咯!

  2. 谢天谢地,我们家度过了这个阶段。两个儿子的都过了。
    不管怎么难受,都会过去的。现在想到将要把大儿子送出去念高中,反而觉得光阴如梭。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