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孟母"

因为学习西班牙语,认识了一个西班牙来的妈妈,上个星期一起吃了顿午饭。她6个月前举家从马德里搬到了英国。她的一儿一女,都在镇上的天主教会学校上小学。她以前是计算机工程师,现在还没工作,在学英文。

出于好奇, 我问她,‘你为什么要到英国来呀?你准备一直在英国住下去吗’?

她给了我一个让我很吃惊的答案:

为了孩子的教育!!(这不是我们大陆移民的理由吗?)

我瞪大了眼睛问她, ‘西班牙的教育不好吗?’

她摇摇头说, ‘不好。 是死记硬背 (rote learning)。很多重复的作业, 每天要做3,4个小时。我不希望我的孩子这样学习’。

我依然瞪着眼睛说,‘是吗? 怎么和中国这么像? 我还以为西班牙,一个欧洲国家,教育应该和英国差不多。’

她摇摇头, ‘不是这样的。 多年前我们国家有过战争, 很多西班牙人的思想很保守。 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

她又接着说, ‘ 我喜欢英国的教育,不教孩子死记硬背,而是鼓励孩子的独立思考。’

西班牙也有‘孟母’呀。

2 thoughts on “西班牙"孟母"

  1. 这个妈妈说得有点夸张了。西班牙的教育虽然说不上很好但也并不差。他们举家迁移应该还有别的原因吧。
    龙年到了,祝阖家新年快乐,幸福如意!

    1. 可见人的忍受度不同。中国人会觉得西班牙的学习不错;可西班牙人觉得不可忍受。反映出中 华 民族是多么吃苦耐劳。嘻嘻。也说明英国的教育是多么"轻松"!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