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W 家教中文:在阅读中识字

第一次发帖,先向各位问个好!
快乐学中文–小记儿子的中文学习
来源: 微雨燕归来 于 2011-12-08 21:25:26 http://bbs.wenxuecity.com/chineseschool/1617702.html

给儿子当了几年的家庭中文老师,由于自己以前也没有过任何教书的经验,只有一步一思考,摸着石头过河了,所幸结果还不赖,儿子目前的中文水平完全达到了我的期望,在这里我把自己的一点经验写下来,愿与各位志同道合的父母交流,共勉,共同进步。仓促成文,如有未尽或不当之处,还请海涵。

(一点题外话:我儿子不是什么牛娃,学中文的牛娃我见识过,有位妈妈,她的儿子也是在美国出生长大,五岁不到就开始读原版西游记,现在刚八岁,自己正在读原版三国演义。此娃绝对是我心目中的真正PG娃,一般孩子想必推也推不到这个水平吧?不过正因为我儿子不是牛娃,所以他学习中文的方法可能对其他家有小娃的父母有点借鉴意义,我觉得生长在海外的孩子,只要父母足够重视加上方法得当,把学好中文是极有希望的,让我们共勉之。)

先简单说说我儿子情况:2006年初出生,快六岁了,美国出生长大。

我的父母没帮忙带过他,我先生又不会说中文,所以我算是儿子唯一的中文老师。比起父母都说中文的孩子来说,儿子的中文环境可以说是非常不好。

儿子去过中国两次,一岁以前去过一次,三岁多的时候又去了一次,每次只呆了二十来天,这两次回国经历对他中文提高也没起到什么作用,他三岁多的时候话还说得不好,而且那时也不太爱说话。

儿子目前中文能力还算不错,正在上K,平时跟我交流完全使用中文,识字量很大,他目前能读的中文书已经远远超过他的年龄水平,可以读纯文字的书了。

回顾儿子的中文学习之路,可以说是轻松有趣的,我从没因学中文一事责备过他,或是逼迫过他,倒是他自己,经常缠着我要听我读中文书给他听,现在年龄大些了,也喜欢自己看些中文书。

中文已经成为儿子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意思的是,他从未质疑过为什么他要学习中文,在同学面前说中文也从无忸怩之态,自然得不得了。

身在国外,没有中文学习环境,儿子的中文能取得一点小成绩跟我们坚持了三年多的亲子阅读是绝对分不开的(我基本没给他看过中文动画片或电视节目什么的)

儿子两岁多,我们才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持之以恒的亲子阅读,我每天给他读半个小时左右的中文图画书(时间虽不长,但是每天都读)。

亲子阅读,贵在持之以恒,我记得儿子三岁多时,我给他读绘本《不一样的卡梅拉》,感觉他不是完全听得懂,那时的我也曾怀疑没有中文环境,孩子到底能不能学好中文? 好在我当初没有因此放弃,而是一步步坚持下来了。

在阅读中识字

儿子的识字量我估摸着大概在2000多字吧,因为儿童读物他都可以自己读了,少量不认识的生字也不影响他对文意的理解。

儿子的识字敏感期出现得比较早,三岁不到的时候吧,我发现给他念绘本时他总会伸出小手,将我指着图的手指用力挪到那些方块字上去。(英文也是如此,外出时看到单词总会主动去读)我特意在网上读了一些相关文章,对于何时开始教孩子认字有了自己的主意。我不赞成孩子过早识字,但由于孩子在海外生长,识字又不能开始得太晚,否则正式上学后会出现语言迅速向英文一边倒的情况,对他将来的中文学习很不利。

经过思考,我决定等儿子满了四周岁才开始教他识字(当时的设想是希望他六七岁时可以自主阅读一般的中文儿童读物)。所以在他三岁到四岁这一年就暂时忽略他想认字的愿望,没有教他识任何汉字,只是坚持亲子阅读。

后来的事实证明我当时的决定没错。

在阅读中自然识字,即使是对海外儿童来说,也真的是一条轻松又有效的好途径。仅仅坚持了一年,儿子的识字量已经足够阅读一般的儿童读物了。(一开始我也尝试用字卡教他识字,不过儿子不接受这种方式。)

我的方法是指读:从字大而少的图画书开始,每页指出几个常用字让他注意并跟读一遍,慢慢地他认识的字多了,我就开始指出一些简单的句子让他读,一点一滴地积累,渐渐地,我读的部分越来越少,到后来变成了大部分文字都是他在读。

因为买了大量的绘本,在阅读过程中指认过的常用字反反复复地碰到,所以每次阅读实际上就是一个巩固已经认识的生字的过程,而且在句子和段落中很容易明白字词的正确意思和用法,省去了很多解释的麻烦(事实上,很多字词的意思也不容易对一个四岁的孩子解释清楚),这也是阅读识字的一个优势所在。

一直以来,我将识字视为阅读的副产品,刻意淡化它的难度,因为 我们一直在读新书,每次都是儿子先来读,所以他认得什么字我也很容易就能知道,也没必要去特意考他,那样可能反而降低他对汉字的兴趣。

儿子的阅读量还是比较大的,两年多的时间,绘本至少也看了好几百本(绘本一般内容简单,字数少,半个小时可以读好几本),我有空就会到网上选书,仔细地看书评,绘本从不单本买,都是一套一套地买,精挑细选买来的书他都比较喜欢。

从投入上说,看起来买几百本书并把它们邮寄到海外似乎要花很多钱,其实真要算起来,买书花费再多也比不上送孩子上十年中文学校的花费。此外,这样学中文不但投入少而且产出高。中文学校十年才教一千多个汉字,孩子越上越失去了对中文的热情和兴趣,大部分孩子到了高年级甚至都放弃了中文的学习了。其实,低年级孩子 一旦突破了阅读关,学好中文就是顺水推舟的事了。

关于背唐诗:

国内大多数孩子背古诗的功夫都很厉害,我也很喜欢听小孩子用脆生生的童声背唐诗时的可爱样子。所以在儿子会说话以后,我也试着给他念唐诗,他很喜欢听我念,可能是唐诗的韵律感让他喜欢吧?不过他坚决不肯背诵,甚至跟着念也不爱。我也没逼他。我自己的诗词也是上小学后才学的,又为什么要去逼儿子呢?

到了儿子五岁时,我又开始给他介绍唐诗,这时他对唐诗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因为他已经可以大致理解诗词的内容了。介绍一首唐诗时,我一般念一句,接着把大概意思讲解一下,然后要他跟着念一遍。儿子很感兴趣,他不喜欢死记硬背,他能理解的东西记忆起来就要容易得多。

没过多长时间,儿子已经熟知了不少脍炙人口的唐诗。记得那次我们出门旅行,儿子坐在飞机上,从高高的空中往下看,突然,他惊喜地叫起来:“妈妈,快看!白云生处有人家!” 我探头一看,果然,我们的飞机正在朵朵白云上方飞行,白云下面不时露出座座房屋,儿子在此时引用这句诗很是贴切。我觉得这种在理解基础上的记忆真的更有意义,也更能让儿子领略到诗词的美丽和意境。

学习中国传统文学作品很重要:

我觉得中文学习不仅是简单的识字,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中文最难掌握的是书面语,阅读传统文学作品是学习书面语的最好途径。对中国传统文学的介绍要趁早开始,孩子接触得越早越容易接受。

四大名著里,儿子最先接触的是西游记,那时他五岁还不到,对孙悟空的故事非常痴迷。五岁半的时候,我开始给孩子讲三国故事,开始选的是一本少儿简写版本,内容简单易懂,很适合他这个年纪的孩子读,后来我又买一套三国连环画,挑着给他讲。我小时候看的三国连环画就是这个版本,所以给儿子读时,自己也感到非常亲切。现在儿子中文理解力更进一步了,我又给他选购了一套青少年版的三国演义,语言文字上保留了一定的难度,内容缩减得也没那么厉害,有600多页,正在慢慢讲读中。

传统文学作品接触多了,再回头去读现代文,或翻译作品,就会发现里面的文字变得简单易懂了。

我觉得儿子对汉语如此喜爱,也是因为我在教他汉语时没有功利心(孩子在学校已经开始学西班牙语了,汉语将来不会是他考试的内容),也没急于求成的急切心态,我觉得正是这种放松的心态使得教孩子中文没有变成一件苦差事而是成为了一种享受,在读一个个好故事的同时,我和儿子也一起体会了中文的博大精深和汉语言的优美。

跟其他的同龄美国孩子一样,儿子也喜欢Spider man, Pooh bear , Peter Pan, Mickey mouse…,但是,他还有许多跟其他美国孩子不一样的偶像:孙悟空,哪吒,黑猫警长,诸葛亮,关云长…

外面的世界是如此的广阔,语言,就是孩子身后那对有力的翅膀,带着他们在这广袤无垠的天地间自由翱翔。

One thought on “FW 家教中文:在阅读中识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