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之门:儿子篇

儿子篇

我们这个城市政府一直有个音乐学校。这个学校在我家对面的村子里有一个分部,每周六为小盆友们提供各种基本的音乐课程。小开从3岁开始,就在那里混半个上午;唱唱歌,吹吹笛子(recorder)。可一直也没看出来他对音乐有什么特别的兴趣。

国内的朋友,但凡有孩子的,10个里面有8个是学钢琴的。一个朋友的孩子才10岁,考出了7级。她问她妈妈(我的朋友)什么时候可以不用练钢琴。我朋友回答到大学毕业的时候!这个朋友每天晚上陪着孩子练琴一个小时,年中无休。另一个朋友的孩子比小开小一岁,学了半年钢琴,就考出了3级。简直是音乐神童。我的一个奥地利朋友是家中老幺,从小学钢琴。我问她什么时候不弹钢琴了。她回答‘as soon as I could’!  随即她立马把父母的这台钢琴给卖了!从此再不弹琴。

英国不象国内,满地是钢琴老师,遍地是才艺班,打开电视就是小朋友的才艺比赛。我们想让小开学乐器也不知上哪儿找老师去。英国的小学老师是什么都教的,连岁末的圣诞表演也是老师自导自编。并没有什么专门的音乐课。只是到了三年级后,听说政府派了老师到他们学校教各种乐器,包括长笛。我家刚好有一支长笛,小开拿去学校试,不行,还把他自己弄得沮丧发火。从此不再提起。

3年级下,对面的音乐学校开了电子琴班。小开因为有一个同班女生在学,所以也不排斥;就进了同一个班学, 一个老师教8个小孩。刚开始的时候,他很不愿意练习。我也学国内朋友的做法,尽量每天陪他练琴,说好每天10分钟。可他连3分钟都坐不住,度秒如年。他说, ‘Playing keyboard is terrible’!   我只好哄他说,‘你看,你的同学已经过了一级。你也不能太差了,她会看不起你的’。又和老师约好了,过了暑假,他考一个‘铜章’。就是弹3首很简单的曲子(如,小星星)。

练了一个暑假后,老师一听,指法对了,可以节奏很糟糕。不能考,考了也不会过的。于是又上了几次课。勉勉强强放了他过。

拿到证书的时候,小开还是很得意的。马上说信心满满地说他要考‘银章’。近一俩个月,我们发现不用催促,他起床第一件是就是打开电子琴,弹上一曲。你还别说,由于电子琴的各种效果,听上去还挺像回事的。我和老公对音乐都没有专业知识,对这样的免费音乐早餐非常满意。很少夸儿子的老公也会说,‘很好听。很不错。这个琴买得值的’。我从来没有指望小开能成为音乐家,或象很多华人孩子小小年纪就考出10级,9级。我只是希望他能真正领会到音乐的美好,寂寞的时候有音乐作伴,痛苦的时候有音乐舒怀。看到他随着他自己弹出来的曲子摇摇摆摆时,我也忍不住扭上几下,其乐融融。

小开刚刚入了音乐之门,希望他能和音乐,且行且珍惜。

 

4 thoughts on “音乐之门:儿子篇

  1. 有10级9级的吗?不是只有8级吗?
    我也没学过音乐••••••。
    吾儿学电子琴,在学校学,在家一周练习三次,共半个多小时。老师就很高兴了,每一周都拿星星。开心就好。

  2. 杨照(台湾名作家)刚来这里,推新书办讲座。
    他也让女儿特别从四岁开始学琴,说不想让她有遗憾。我想该是杨照自己有遗憾,他小时候学提琴,老师太严格,他到中学时放弃了。后来成年想再继续,却无法延续之前的水准了。
    他女儿现初一,念音乐学校,攻钢琴演奏,很出色的。
    推孩子学音乐推到他选择念乐理,恐怕有些华人父母又后悔死了。哈哈。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