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英10年

(天蝎座的特点是怀旧。与其在几角旮旯里怀旧,不如拿出来晒晒)

911事件后没几天,我坐维珍的飞机从上海飞英国伦敦。在此之前,我只坐过一次飞机,从上海到海南。在英国我不认识一个人。在飞机场,跟送行的爸爸妈妈阿姨挥挥手,我走了。

机票定了晚了,我又想省钱不去学校的‘欢迎周’,预订走的日子就是高峰的高峰,一度认为可能买不到票子,走不了。后来弄到一张商务舱,多出了几千块,还心疼了一下。到了机场登机的时候,空姐喊我的名字,说‘你升舱了’。 我还真没弄懂是什么意思。上了飞机才明白,我坐的是First Class 的最后一排。那时候,维珍的服务很好,有很多东西吃。有个特别好的空姐叫Angela,知道我第一次坐飞机去英国,还要转机去M城,特意帮我去问头两排的一女生是不是去一个城市。飞机降落的时候,我耳朵疼,她还教我嚼口香糖减压。

自从升了舱,我开始走一点点狗屎运。取行李的时候,工作人员问我有没有锋利的东西,我没听明白,就说没有。其实包里面有一把菜刀。转去M城时,碰到一个女孩子。 她的宿舍和我很近,我就跟着她。一起转机,坐42路公车,拖着60KG的大箱子,背着15KG的包,半夜里在街头走。后来她也不知道怎么走了,恰巧来了两香港的男生给我们指路,帮我们拉行李。

到了宿舍,值班的给我一张房卡: AC7. 我就自动以为是A层C区,可是按了几回电梯,开门总是洗衣房。后来明白了, 是A区C层。进屋的时候过了子夜,周围很安静,我耳鸣得厉害,在没有被子和枕头的床上躺下休息一下。第二天有课,一大早起来,走廊里还是静悄悄的,没见一个人。

去找教室,又迷路了,还迟到了。课后去市中心买被子,也迷路了。那一整天都在问路。:-)实在不想吃冷的东西,有台湾来的同学介绍我去一家烘焙店,75P买了个什么,感觉很咸。

中午回到宿舍就看见人了!!我们的这个block有14个女生,除了一个伊朗的,法国的,两马来西亚的,一印度的,其他都是中国大陆的。后来几天又来了两台湾美眉。

我带了电饭锅,炒锅,砧板,设备很是很全的。:-) 又从别人那儿继承了一堆碗筷勺子,意大利面什么的。知道去哪里买菜就开始自己做饭了(学校的食堂基本没有赚到我的钱)。开始和别人拼伙,可是那长沙美眉吃不惯我的清淡风格,没几天就散了。那时候经常买三文鱼头(50P),鸡架子(1镑)来炖汤。他们讲以前这种东西英国人都是扔掉的。 买东西只去ASDA,必去LIDL买面包(14P一袋),买油(39P一瓶);去市场买水果(1镑6个橙),买完东西就背着走回来,又锻炼身体又省钱。总之,很省就是了, 一个星期的伙食费控制在15镑之内。大陆出来的,大多是这样的。听说一中国银行出来的男生,床底下满满都是几十P的罐头。 他去超市买鸡蛋,一个个挑大的,弄得看见的人很不好意思。

课程不紧,可我想自己出了那么多钱,费了那么多周折,还是好好念吧,人生也许就这么一次机会了。什么工都不打。星期天也跑去图书馆看书,做笔记,学习态度是好得 一塌糊涂。老师也不错。我一直记着我那满头白发,风姿绰约的个人导师(personal tutor)说的“Everything can be learned”。(于是,我后来学了园艺,做饭等等非正业)

国际学生会不时组织一日游,出点10镑,20镑,也去了不少地方。去伦敦玩,是住在同学的朋友的客厅里。那朋友是新加坡来的培训律师,居住条件好,人也好(不然不会让不认识的人住家里呀)。也和同学出去偶尔吃个饭,看个戏。酒吧也去体验了,可是不喜欢烟味,就不去了。学生有很多优惠,看电影半价,所以看了不少。宿舍靠近游泳池,也是半价,所以一直去。我是宿舍起居最规律的,早上我还在landing 打太极拳,吼吼,没有几个人看见的。大的活动就是聚餐,找个理由,每人做个菜,放在一起,一边吃一边忆苦思甜。‘回了中国,我天天请你吃豆腐’(英国的豆腐贵嘛)。春节的时候,我们几个大陆姑娘辛辛苦苦做的饺子被马来姐姐的咖喱饺轻松打败了。不过我也学会了烤巧克力蛋糕,做法国煎饼,都是跟法国妹妹学的(地道的很哦)。第一次考蛋糕,半熟,就显摆送给室友吃,丢人呀。

我生日那天回来得晚,室友她们就把礼物呀,卡片呀贴在我的门上,真是一次隆重的生日会,记忆犹新。我的室友都挺不错的(以前在Space写过她们,现在找不到了),只是印度妹和伊朗姐常常斗法,给我们添一点儿话题。

一年的课程很快就过去了,认识的人慢慢地去旅游了,搬家了,回国了,就散了。

我又读了个学位,结了婚,生了两娃。十年,也就过去了。

十年前,我以为只是出门一年,不想这一出就出了十年。很有回不去的感觉。

16 thoughts on “旅英10年

  1. 写得很有意思,等着看续集啊。
    八九十年代只身一人出国的都很省很苦的,你那时候条件已经好了很多。而且觉得你蛮幸运的。
    天蝎座真多呀,我也是个喜欢怀旧的天蝎座,呵呵。

    1. 是呀,我觉得天蝎老是跟天蝎在一起,周围很多诶。
      我是挺幸运的,也算是遇到几个’贵人‘, 每次什么大苦。那个时候自费出来的,也不必去洗盘子了。

      1. 我们系比较小, 要归类的话应该算经济系的, 偶的宿舍就在离aldi超市很近的小楼里, 估计我们擦肩而过不知道有多少回了, 世界真实小,
        看你写宿舍同学, 勾起很多回忆。

  2. 我在911之前一周到了UK,当911发生的时候,我在吃烤肉,看着飞机撞了还以为是电影。10年好快啊.
    曾经为了省几十p走3个公车站去ASDA,刚到UK的时候为了省钱吃了好多的土豆,10年,39P的油也涨到了52P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