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酒入学

短发,开学前的周末

她8月的生日,9月6日入Reception, 和哥哥一个学校。前一个周末,给她剪了短发,换上新校服,觉得她一下子长大了。

她虽年小,可因为天天看哥哥去学校,羡慕得很。如今终于同进同出了,很是自豪,样子老嘎得很。

放学后在操场

我这个糊涂的妈妈想当然是周一开学,请假还请错了日子,还得改,被同事笑。开学第一天,风雨大作,她只是无惧风雨,一头冲进学校去。而我则糊涂的妈妈不知道她老师的名字,先去了另一个班报道。
她的班级充分体现了英国的多元文化,有好几个黑人,波兰人,南亚人。一个老师,两个助教,她们让先到的小朋友坐在地上看动画(Youtube)。 大人我有点惴惴,可老师们脸色平静。诶,她们年年看,稀松平常了。大人也就都做鸟兽散了。
下午早早去接她,因为去晚了就找不到停车位。在教室外和其他妈妈们闲聊。有一家不但父母来了,连大哥大姐祖父母都来了。欢迎比欢送更隆重。:-)教室们一开,旁边的妈妈欢呼她女儿的名字,喜滋滋地牵手走了。小酒讲她也得了一个粘纸,因为她帮忙整理教室,可是风太大,粘纸不见了。她还说有一个小男孩很坏,他们俩个fight (吵架)了,她告老师了。唉,第一天就有这样的事。
回到家,吃了点心,问她累吗?说不累,可是看书的时候,头都碰到书了。我不想让她睡着,就哄她去洗澡。洗完了澡,换好了衣服,我也去洗头。只听她说,妈妈,我休息一下。等我出来,她已经倒在床上,头发湿漉漉的,下面垫了自己的浴袍。

英国上学年龄是欧洲最低的,其根本原因是鼓励父母(特别是母亲)早日回归职场,为GDP做贡献。这样的政策经常被批评,因为孩子太小,很多不能适应学校严格的时间安排。他们还没有准备好 (’they are not ready yet’) . 在北欧,小孩子7岁入学;7岁前的主要任务是玩。 早上学对男孩子影响特别大,因此不少人把如今英国男生的成绩低下归咎于上学太早。早年不愉快不成功的经历影响了这些男生后来的学习成长。

虽然小酒入了学,可是还是以玩为主。整个Reception 一年,他们主要是熟悉学校的环境,老师,有上学这样一个具体的概念。至于能学多少英语,数学,我们(和大多数家长)是不指望,也不着急的。

10 thoughts on “小酒入学

  1. 早上学本身并不是问题,问题的重点在于上法。

    你说的没错,7岁以前主要任务还是玩,顺带培养sense。我们这里的孩子在幼儿园里其实也主要是在玩,6~7岁时才安排上小学,真正开始读书。。。

  2. 是吗? 我以前听上海的朋友说她女儿大班的时候就要学认字,学珠心算。不学,周围压力很大。看来可儿的幼儿园还是不错的。:-)

  3. 这里也有这样的说法,男孩迟一年上学更好,但政府不准。
    国立大学的男女比例已经是3:7了,定吓人的。好多男孩一路被刷下。

    1. 是呀,男生是晚熟点。可是现在职场上还是男生占优势。
      这次回国,北外的女生告诉我,同样一个专业,男生的录取分要低一点。

      1. 我们这边的大专学院,有些教授也提议,给男生优待。但没成。
        你看对肤色已经有配额了,还有地区、残障、原住民,再复杂下去,国民闹得更凶了。
        中国也好,大马也好,我觉得学习的制度应该大刀阔斧地改,才是根本。

  4. 你们那里几岁开始上学呀?
    我们这边一般都是3岁上学(其实就跟幼儿园差不多不过叫法是儿童学校),然后6岁开始小学。而入学小朋友的出生月份是从1月到12月归到一个年纪,不像国内是9月到8月。所以我女儿将来上小学的时候还不到6岁。

    1. 英国是4岁上reception,只要小孩的生日在9月1号之前(这和中国的做法一样)。5岁上一年级。
      Reception是在小学上,家长就不用交托费了。时间是早9晚3,很多妈妈可以去上班了。英国这政策也是出自经济的考量,并非孩子的成长需求。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