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行,长安梦

在北京转机去西安。上了飞机就打磕睡。好象睡了很久,醒来以为到了,往窗外 一看,还是北京机场,根本没动过。晚点50分钟到西安,真是没有准时的国内航班吗?

出了咸阳机场就被黑车司机盯上了,给我们看他的出租车司机证,不由分说,推了我们的行李就走。好不容易摆脱他的'魔爪', 来到出租车侯车点, 有很多 和绿色车和一辆黑色车。我同事喜欢绿色,说上绿色车。我看黑车司机大叔面相憨厚老实就上了黑车。上了车,大叔悠悠得告诉我,绿车每公里1.7元,黑车2.2元。咸阳机场堵,西安也堵,到市中心的旅店已经是7点多了。累呀。

放下行囊,就去回民街。老远就闻到麻辣味,鼻子帮我们找对方向。夜市灯火通明,烟火滚滚,人声鼎沸,真是热--闹---。 数不清的烤肉摊,还有凉皮,凉面。西安人喜好的是辣椒,花椒,孜然。人们围坐在街边的桌子旁吃铁板烧。这个夏夜真是热!
Xi'an 2011

我买了两个玫瑰镜糕。小小的木头模子里倒上米粉,蒸一下,抹上玫瑰酱,竹签挑出来,蘸点儿糖,蘸点儿芝麻。嗯,好吃,香!包头巾的大嫂一次就只蒸做3个镜糕,这样新鲜热乎吧。
Xi'an 2011

吃了晚饭继续逛夜市,没几步就是西羊市。同事在第一家买了个小包,在第三家看中一款丝围巾。美女摊主开价80,主动降到70, 友人砍到30一条,一口气买了10条。她砍价的彪悍作风让我汗颜。又走几步,不同的摊主向我们兜售,‘20元一条, 18元怎么样?’ 还是买贵了!

西安的第二天去区世园会,因为我的奥国同事想去。天阴时雨,面积很大,可是细节不到位,连大师园里的几个花园中的花都是一样的。印象较深的是中国设计师的‘四盒园’,把四合院的精髓现代化了。
Xi'an 2011
3个大型的展馆都要排队3,4个小时,托同事的福, 被vip了,没排队看了秦岭3宝(熊猫,朱鹮,金丝猴)。
世园会也弄了很多各国各地的展馆,以卖东西为主,而且卖的东西还都差不多。在荷兰馆从一印巴老爹那儿买了把茉莉香。现磨的咖啡倒是不贵。欧洲区的展示让我不好意思看,摆几个石像就是希腊文明了?看得出世园会在努力成为上海世博的内地版,至少在门票的价格上 (100 or110 一张)已经实现了。
Xi'an 2011
晚上去贾三灌汤包吃晚饭。生意极好,10点多了,一楼到三楼都坐满了。 我们的桌子上铺了厚厚一层一次性塑料台布。餐厅喧杂,黄底红字的主厨推荐是:羊肉,牛肉,骆驼肉。动物凶猛。 灌汤包比上海小笼包略大,皮也很薄,汤也很多,味道不知好坏。领班哥一直用唱秦腔的中气呼来喝去,也是特色哦。

西安Day3: 小雨。在西安火车站,突破人群,“黑”车司机等等,终于坐上国营的游车。7元到兵马俑。售票员兼导游,极力推荐我们先去华清池,于是花了70元买门票和50元请了一个中文讲解。很多人和酥胸大露的杨贵妃像合影,骇之。听了点历史,温泉水洗手很热。

喜欢‘环园’,小小的江南园林,背靠骊山。是当时的一个县令设计的,江南人,老乡。
IMG_5012

然后去兵马俑,110的票。有导游主动找我们,150的英文讲解费。我就又找了3个法国年轻人一起分担。还是有必要请一个的,导游讲了很多细节,对路也熟悉,可以省力。她也跟了我们2,3个小时,不轻松。看了秦俑出来,没有力气去秦始皇陵,导游也说没什么看的。坐游车一路堵回西安。

(1号坑)
IMG_5075
(3号坑)
IMG_5044
最幸运的兵马俑,唯一没有碎的
IMG_5038
西安Day4:坐3轮摩托去陕博。(眼镜大叔很好,这么长的路就收30块钱,到了以后,我们主动多给他一些。)陕博汉唐的收藏很好,看了很多精品。强力推荐‘大唐遗宝–何家村文物展’,是真正的唐朝文物。一件就价值连城了。展会有说明:这些宝贝在唐朝,相当于150万男丁对朝廷交的一年的税!
IMG_5146
Img_5128
从陕博出来已是下午,坐车至大雁塔。大雁塔周围被打造为旅游区,饭馆林立。塔前新修了音乐喷泉广场,有专人看管,连站在喷泉池边拍照都不可以,管的人吹着哨子就赶你;一时间哨声起伏。种了塑料的枫树和樱花,一个镜头囊括四季。要登塔,必先入慈恩寺,分开买票。寺里多为新修的古董。登上塔顶,刚好是音乐喷泉时间,天蒙蒙,水茫茫,配音中西混搭。
IMG_5151
出大雁塔区,到碑林;可太晚,碑林已关。就买票上了城墙。西安的城墙保护维修得很好,红灯高挑,古乐悠悠。城墙下,一边是市民锻炼的小花园,另一边是青年旅舍,古董店,饭店等等仿古建筑。有人借古景拍婚纱照,不知道我在墙上拍他们。 在城墙上骑自行车是件乐事,天依然是阴阴的。
IMG_5193
西安Day5,上午先去高家大院。在里面喝了茶,还不算太贵。时间很早,游人还不多,适合欣赏这样上了年纪的住宅。
IMG_5226
大清真寺,也在西羊市;它是西安的隐者,大隐隐于市。这是个幽深沉淀的地方,蓝色的大殿屋瓦,美丽的石雕。祈祷的时间到了, 穆斯林们从城市的各个地方赶来礼拜。她是最得我心的西安市内景点。
IMG_5324
西安鼓楼上有24面大鼓,分书24个节气。一天有6场鼓乐表演,我们刚好赶上了。3 个曲子,气势不小。
IMG_5352
鼓楼下就是回民街,又买了点东西,回旅馆拿行李,坐3轮摩托去火车站去北京。一个小车拉两个很不娇小的女人,4个箱包,很挤。我那奥国同事一直以瑜伽翘腿姿态到车站,还好时间不长。

虽然西安空气肮脏(天永远是灰的),交通混乱(人车抢道),拥堵严重(只好靠3轮摩托),门票很贵,但还是个好玩的地方。看着那些‘未央区’,‘莲湖区’,‘朱雀大街’,‘灞陵’, ‘曲江’这些在唐诗宋词中读到过的名字,我常常要定神想想自己身在何时何地。

那个叫长安的地方,我更神牵梦绕。

9 thoughts on “西安行,长安梦

  1. 开头那个笑话真真好好笑,但笑到一半我又卡住了,在天朝我也还没坐过准点的航班啊!西安和北京都是挺有历史沉淀的地方,值当住一段时间好好品味的。。。

    1. 从北京飞巴黎的时候,又晚了40分钟。有人跟我说,北京机场流控很厉害,晚点是正常。 :-( 别的大机场(巴黎,伦敦)也会晚,只是没有晚这么多。 北京机场太忙了。
      西安是一定要去的,陕博是我强力推荐的。

  2. 我和老公是办完喜酒第二天飞的西安,打算度个小小的蜜月,但是不论是气候、城市还有食物都不喜欢。路上碰到几个西班牙人也和我们有相同的体会。最后甚至在从兵马俑回饭店的公路上还遇到拿刀劫车的,吓得要命。结果原本打算五天的旅行第二天晚上就改签回上海了。所以西安对我们来说没有很好的回忆。

  3. 诶,抱抱,这么惨呀。不过,我爸爸在20几年前也有过被人持刀抢劫的,他逃到店里,也没有人救。所以,他对西安印象极差。
    我也是刚刚第一次去(多少是受他的影响)。
    我去西安前做了一点功课,知道什么车可以做,什么车不可以。
    今年西安开世园会,安全投入应该很是挺大的吧。就是门票贵,跟抢钱也差不了多少。还是个发展中城市。今年游客又多得要命。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