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爸爸看眼睛

上周一,爸爸在家扫地是,忽然发现左眼不对劲,看什么东西都好像隔了一层水泡,大水泡里还有很多小水泡。他还是可以看书看报,可是眼睛的事可不是开玩笑的。

因为上次我拿了他五年访问护照去我们的GP那儿登记被拒绝了,所以他没有医生可以看。一向生病靠NHS的我也不知道如何给他找医生。问了几个同事,他们说可以去找Boots 的Optician (验光师)。于是周二提早下班带他去Boots。 验光师前前后后查了一个小时,给眼底拍了照,最后说有一个leakage(好像是毛细血管破了?)。并把他的信息转到了当地的eye clinic (医院的眼科),说是一周之内会给他安排眼科医生。 我问验光师到底严重不严重,她也不肯说。我爸爸说能不能开点儿眼药,她也拒绝了。只是说,如果恶化,就直接去A&E (急诊)。

于是我就开始等电话。到了周三,我的手机上有显示miss call, 可是不显示电话号码(一般手机都不显示分机号码)。我猜可能是医院打来的电话,可也不知道如何去求证,只好等他再打来,或者有信寄到家里。

到了这个周二,忽然接到医院的电话,问为什么没有去7月1号的门诊。我说,我没有接到电话呀。她也不理,只是说现在给的时间是8月4号。我问, 能不能早一点。她答,很满,不可能。

于是我就找一些朋友打听如何处理这种事情。他们有的说很是得找GP,让GP写信给其他的医院,有的给了当地私立医院的电话信息。我知道就算找私立医生很多时候也是要GP写信的。于是决定去急诊碰碰运气。

今天周四我不上班,一早就带了干粮和水,陪爸爸去了A&E。接待的大姐很客气,一听我说爸爸没有GP,觉得很奇怪,因为她接待过像我爸爸这样拿访问签证的中国人,那些人是有GP的。我一个朋友的父母也是登记了GP的, 一样的签证,可能是他们来英国比较早吧。现在财政紧张,英国NHS也变小气了吧?她还建议我再去网站查一查,看看爸爸到底能不能用NHS的服务。 她要了爸爸的国内地址(以后账单寄到中国去吗?), 并说急诊不收钱,但一旦到了眼科,就要收钱了。

然后就开始等,1个小时后,护士给爸爸简单检查了一下。再1个小时之后,一个非裔医生又给爸爸查了一下,说可能是 retina 的问题(视网膜脱落?)。他问明了情况,就开始给爸爸联系眼科,给几个医院打电话,发传真。 又1 个小时之后,他说我爸爸可以明早9点到这个医院的眼科看病,还写了一封信给眼科。

希望明天的医生能告诉我们到底是什么问题。

2 thoughts on “陪爸爸看眼睛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