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也疯狂, 可不可以?

我们小地方的小报登了一条挺起眼的新闻,详细报道了我家对面的村小学的一帮子年轻女教师的‘疯狂之夜’ . 读者们可以看到这些‘麻辣女老师在拼酒,喝高了之后做不雅的手势,伏在门框上大跳钢管舞,等等。这些照片是被一个家长从其中一个party girl的‘脸书’下载的,并捅给了大众。这个老师并没有加这个家长做朋友,可是通过朋友的朋友,这些照片还是让我们看到了。 

这些女教师是在庆祝一个同事的‘Hen Night除了当时怀孕的校长,其他老师都参加了.  Hen Night 疯狂事很多,可如今有了facebook, 什么也瞒不了人了, 有人受不了了。 

于是,舆论就分成了两派。挺老师的说,老师的私生活和她们的职业能力,道德无关。还有一派讲,这些老师毫无师道尊严,我们能相信这样的老师,能放心这样的老师来教我们天真无邪的孩子吗? 

除了说一声,‘都是facebook 惹的祸之外,我们做家长的,真的在乎我们孩子的老师的私生活方式吗?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天地君亲师’, 老师向来都是崇高伟大,德艺双馨的。若干年前,教美术的女同事受到了一个女学生的‘爱戴’,用今天的话讲,‘有了粉丝’。这个女学生女粉丝,有天一路跟踪到老师的家,趴在老师的窗口往里面看,说了一句,‘我打死也不相信你住在这样的地方’. 那间6 平米的小屋打碎了她对老师的想象。可老师也是人,对不对?  老师虽然住在小屋里,她一样是美丽的,有才华的,独特的。 

虽然,英国对老师没有明显的高道德期望,不像在中国,今天学习这个老师,明天学习那个老师。说来说去就是‘蜡烛’, ‘春蚕’. 但,凡是做在英国做老师的都要接受严格的‘犯罪记录’ 审核,就连在中小学做工的职员也不例外。不犯罪,不等于品德高尚。有教师协会就声称,老师是一个职业;对老师的衡量应该从职业水平,职业道德出发。职业道德和老师的道德不是一码事。言下之意,只要我能上好课,别管我在课堂之外做什么。 

如果我儿子的老师能因材施教,发下来的单词单少一点错误,把我儿子调教得好好的。她出去喝杯小酒,跳个小舞,我根本不反对。我还声明,我没有facebook 账号,什么艳照,我都看不到的。  老师,您放心。

3 thoughts on “老师也疯狂, 可不可以?

  1. pole dancing — 钢管舞–越来越普遍了,听说有学校甚至把钢管舞当成健康‘运动’项目。http://www.telegraph.co.uk/news/newstopics/howaboutthat/4385499/Pole-dancing-demonstrations-for-14-year-olds-spark-anger-at-college.html

    学校一个妈妈也请我去跳。她说:“很好玩的!” 哎呀,找错了人!

  2. 前些时候玉云不是贴了一则家长房里藏违禁药,被女儿发现,给同学分享,一个同学毙命的新闻。
    如果父母关在房里嗑药,他们该失去当爸妈的资格吗?那位爸爸还是有社会地位的大学讲师哩。

    如果我们的代议员三妻四妾、玩网络恋情,或孩童们敬仰的明星球员左拥右抱,他们该辞职谢罪吗?

    我们这里的老师还不至于跳钢管舞,不过打麻将、赌博、喝酒、泡吧、抽烟、纳妾、同居这些不少。不懂算是私人嗜好,不容置疑么?

    你们那边比较开放,老师也不教很多的道德,界限又比我们这儿宽多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