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呀, 手工

周六下午小酒姑娘有约,受邀去托儿所小朋友的生日爬梯。周六的上午我还埋头准备送给小寿星的礼物:每人一个活动包, 正面车一排小口袋,可以用来插各色水笔。选了一般小女生会喜欢的粉红,粉蓝,和心的图案。 拼了九宫格,其中的一个还用新学的方法拼了个风车的图案,绣上小寿星的名字。外婆看我的一大摊子,一会儿唉声叹气, ‘你哪能嘎劳碌?’; 一会儿又跟我算经济账, ‘你一个小时能赚几镑? 去 Tesco 买就好了’。

外婆是个顶精明能干的女人,手巧,我小时候所有的衣服都是她做的。记得那个小小的我站在她的缝纫机边,等她车一个小口袋给我做玩具。她在长门板上裁布料时, 我用边角料拼一个小人,拼了又抹乱,打发半天的时间。 外婆手巧,可她不喜欢我跟她学做衣服,鄙之为‘没出息’。想来她当初做裁缝也是无奈之选。

 可是这种喜爱就在我的基因里了。20年前我买了第一本做手工的书,是上海科技出版社出的,里面都是从日本杂志上翻译过来的。那个时候还买不到杂志中那些好看特别的布,只能在脑子里幻想我的作品。

做手工花时间,我常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灯下缝呀,裁呀,看到成品,带来小小的成就感。我觉得最独特的礼物就应该手做的,独一无二,可又有多少人能体会呢?

见到过自己做的小包被朋友扔在地板上,挺不是味道的。也非常感动看到同事天天用着我给她做的文件包。如今下定决心,只为能欣赏的人儿用心做手工。

Activity bag _backGirly Activity Bag _front
 

Girly Activity Bag _front
7 thoughts on “手工呀, 手工

  1. 无意中来到你的博客。非常喜欢你做的手工,都好精致呀。你说的“看到成品,带来小小的成就感。觉得最独特的礼物就应该手做的,独一无二”同感同感!我也喜欢做东西,不过我还是个初学者,现在大都是给女儿做做小衣服、玩具什么的。有机会要向你讨教讨教。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