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wii,没有‘野’的童年

劳工说是去买土豆,结果扛了一台wii回家.

和周围的朋友相比,我家算是落后的,电脑游戏有关的东西几乎没有。我一直对电脑游戏兴趣缺缺,而劳工也是个连手机都嫌多余的人。他的手机高寿10 载,我的也是7年之久。好像也没有很大的动力去买个新的。这次居然没有顶住降价的诱惑,让wii 进了门。

小开7岁,我只是偶尔让他在网上个小游戏; 我总觉得这玩艺太伤眼睛, 对他的人际交往能力也没有什么好处。可是这种东西,拦也拦不住。早在2006 年,有一项调查表明:70%的英国孩子卧室里有电视机,60% 有游戏机。 

Wii 买回来了,很快就装上了,很快就玩上了。 先玩‘拳击’,嗨嗨嗨嗨, 外公讲,‘这个倒是能锻炼身体‘!

再玩保龄球,怎么也打不中,小开急得哇哇叫,一不小心,手柄击中脑门,又哭了。

我跟劳工说, ‘这个东西好像也没有什么用处,何必要买?’ 

他讲,‘算了,给他练一练协调能力,他实在是太差了。再说,如果有小朋友来,可以有东西玩, 不至于太无聊’。

我的脑海里出现了两个小男孩站在电视机前,盯着屏幕, 挥动手柄的样子。

我总觉得童年应该有很多朋友,在田间,河边,山间自由蹦跑,游戏,上树,做点儿小坏事。昨晚 看了侯孝贤的《冬冬的假期》,很多的场面和我的童年记忆相识。我是独生女,总觉得自己的童年很孤单,总是要去找 邻居的小孩玩, 可依然有很多‘野’ 的记忆。 小孩子, 可以野 一点儿,无知而无畏,在天地间撒欢。 可是,现在看来我儿子的童年更‘孤单寂寞’。 很少跟同学玩,因为性格,因为和同学们住得远, 因为我们不敢违法让他一个人去小区里晃来晃去…..

大人世界的层层保护,让这个时代的孩子成了‘棉花球宝宝’ 。他们在虚拟空间 应对自如,在真实的人间呢? 这样的孩子长大了,会有什么样的童年记忆呢?

4 thoughts on “有wii,没有‘野’的童年

  1. 劳工的理由很允分啊,如果勺要添加这玩艺儿大概也会是这说法儿,勺学计算机的但一项专业点的电脑游戏也没学会,悲催。。。

  2. 这个劳工也真善良的。我家有手掌型DS,要玩疯的,就去别人家玩。改天到你家去坐坐。
    吾家男人上回说去买菜,却买了一条活生生的蛇回来。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