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该做回家作业吗?

 小开上3年级, 每天回家, 就是看闲书,玩Lego,看电视。 只有周四晚上,在爸爸的督促下, 挑一个简单的project 来做。 今年,他的老师发了一张project list, 每周自选一个, 周五交。 我看他那懒散的样子,不免有点儿担心。

那天忍不住和一个英国同事讨论。 我说,如果小学的时候没有养成做作业的习惯,到了中学怎么应付越来越重的学业。

她讲, Lee (她永远也记不得我的全名), 你不要担心。我就是完全不赞成小学生做回家作业的。我小时候就没有回家作业,到了中学,每天才20分钟,你看, 我不也是硕士毕业了吗?

我答, 真的吗? 中学才20 分钟?在中国,小学一年级就不止20分钟的作业。 (没好意思告诉她, 我以前教的中学生每天做作业到晚上11点,12点。 花季少女都有黑眼圈。)

她又讲,真的吗?不可思议!你看,在北欧的一些国家,小朋友7周岁才上学,他们的学习成绩也很好呀。

我又答, 是呀。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竞争太激烈了。家长很怕孩子学不好, 上不了好的学校,没有好的出路。

她体贴地宽慰我, Lee, 不要担心。在英国,机会很多。什么时候都可以重新开始。

的确是这样,在英国求学的机会很多。没有上牛校,成名成功的例子也很多。可是我还是担心。谁让我是个中国妈妈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