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波兰移民

波兰是最早加入欧盟的东欧国家。 入盟之后,波兰人就浩浩荡荡,络绎不绝地到英国来淘金。

我认识的波兰人很多,大致可以分为3种。

一种是事业成功,功成名就的。认识一位女士,我读博士的时候,她是讲师,这短短几年间,已经升至教授,学院主任。

第二种,是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的。 我同事中就有两个是波兰人。他们年轻,在波兰就受过高等教育,英文也学得好。所以很快就找到了办公室工作。

第三种,是我的学生。他们可能受过高等教育,可能没有。他们有些在波兰有很好的工作,可是英语不够好。在英国找的工作多是营业员,仓库里的拣件工人。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让我想起 ‘北京人在纽约’,‘上海人在东京’。

其实,波兰移民有很多优势。他们在外表上是白皮金发,如果不开口,一时也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来的。哪像黄脸黑发的中国人或是深色皮肤的非裔,印巴裔,就算是在英国出生的, 往那儿一站,就是不同,就是外人。 波兰离英国很近,来去方便,也不需要鉴证。 波兰人多是天主教徒,他们的孩子很容易进教会学校读书。教会学校的成绩一般都比普通公立学校好。

波兰人也很能吃苦。近年来,波兰经济发展,可是通胀也很厉害。相比之下,在英国从事体力劳动,比在波兰做白领,生活质量还要高很多。难怪,波兰人前仆后继到英国来。

幸福在远方啊。。。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