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学 3

五年级,教室搬到了旧教学楼,两排一层的教室相对,中间是花坛, 尽头是一个图书室把两排教室连起来,呈马蹄状。教室外有宽阔的走廊,上有屋檐; 下雨天,就在那里出操,也淋不到雨。课间十分钟,女生就在走廊上跳皮筋,男生玩‘斗鸡’。

 

一开学,就被告知我们3 班解散了,被分到其他班去。 我和莉莉,‘河鲫鱼’,毛冰和另一个女同学被分到了1班。 新班主任姓沈叫金花,教语文,个子很小,戴着眼镜。可是1班的同学说她很凶的。还有很搞的。 有一次公开课,她声情并茂地朗读魏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她居然真的掉眼泪了, 被男生们严重鄙视。

 

1班每个人都会唱 《送别》,‘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是沈老师教的。

 

1班人人有一个日记本,每个封皮上写着 ‘日记日记,每日都记;一日不记,不是日记’。每周日记本都要上交,沈老师会批改。以前的老师最多给3颗星,可是沈老师会给5颗星,6颗星。莉莉开始写她的‘爱丽丝历险记’连载; 翻开她的本子,页页是5颗红色的星,连在一起。我写出不那么多日记,就开始抄。姑姑的住处不时出现《中学生作文》,《小学生作文》之类的杂志。我就方便地抄上几篇,果然,我的日记本上也有4颗,5颗星了。慢慢的,老师也起了疑,把我叫到办公室里问我平时喜欢看什么书,我回答说,《民间神话》,《儿童文学》,《山海经》等等。 老师没再说什么。我走出办公室的时候,看见她桌子上也有本《中学生作文》,那以后就不敢再抄了。可是也奇怪,好像我在作文上开了窍,用我爸爸的话讲,会编了。再也不怕写作文了,后来有一次考试,作文得了班里的最高分。

 

数学老师是个挺和气的男老师。 我是个很粗心的小孩,做四则运算,老是会忘掉一个小数点呀,忘记进位呀,所以成绩上上下下的。‘河鲫鱼’是我的同桌,他其实姓何,圆圆的大头,一天到晚高高兴兴的。他数学好,考试的时候,做完了题目,我就偷看他的答案。要是不一样,我就再算一遍。我还让他把答案写在小橡皮上。 他有时候配合,有时候不。

 

现在想来,‘河鲫鱼’是我的好同桌。我前面的一个同桌叫‘啊朋哥’, 那家伙成绩不好,上课的时候还老是欺负我,用指甲掐我的手。笨笨的我居然没有过告诉老师。‘河鲫鱼’就好很多了。 有一次,我们在走廊上出操,他就排在我后面,叫我的绰号,我一生气就给给了他一拳,刚好打在他的鼻子上,他的鼻子出血了。我当时很害怕他告诉老师。 可是,他居然没有,只是好脾气地说, ‘今天的参茶白喝了!’。 因为临近小升初的考试,刚刚有了点钱的家长纷纷给孩子们进补。 我妈给我喝‘蜂皇浆口服液’,他爸爸每天给他炖点人参茶。 他爸爸在我们镇上的粮站工作,跟他长得很象,一样圆圆的脸。

 

沈老师说为了在考试中得高分,每个人都要把字练好。所以整个班都开始练钢笔字。‘河鲫鱼’练庄重严谨的庞中华,颜体, 我练柳体。老师把所有人的写字本都挂在教室后黑板下面。 让我惊奇的是,我蟹爬一样的字,居然得了一个‘良’!

 

她让我们学生互相出考卷,考对方。这个方法其实挺好的;出题目前, 至少得自己看一遍书吧。后来还让我们每天写一篇作文,这可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至少我是不行。 一天早上,我诚惶诚恐地交了那天的作文,加上前一天没交的一篇。结果被老师表扬了, ‘你们看, 施同学多么勤奋,一天交了两篇作文!’我也不敢纠正老师。‘河鲫鱼’在旁边小声地问我 ‘你是不是前天的作业没交呀?’我点点头。

 

当时作业那么多,我们的课外活动还不少: 有歌咏比赛,运动会,等等。 我放学回家还是这家逛逛,那家看看,在小镇的窄巷里转来转去, 磨磨蹭蹭地不想回家。

 

考中学考试的那天,天气不错。 上午考语文, 监考的是和孙姑姑的朋友洪老师。考试中间她没事做,还去花坛里采了一支月季花。作文题是给在老山前线的战士们写一封信。 下午是考数学,题目也不难, 我做完了, 还有时间检查几遍。

 

等考分出来的那段日子里, 我家第一次来了同学!前3班的1班同学到我家来玩。我太高兴了, 我正在家里兴奋地等他们,窗外传来了脚步声和‘她是住在这里吗?’他们从来没有来过我家,真不知道是怎么找到的。 我们在家里玩捉迷藏。‘河鲫鱼’跳上了窗台,拉上窗帘,太搞笑了。 中午的时候,我们自己做饭吃。 毛冰同学做得一手好菜,炒了一个雪菜肉丝。我还记得,‘河鲫鱼’和莉莉不吃肥肉,他们把肥肉藏到别人的碗里。

 

我的成绩让很多人意外,2门总分是186 如愿进了我姑姑教书的那间中学,现在是全国重点。在1班的原3班同学也都进了同一所中学, 只是我被分在3班,‘河鲫鱼’去了2班,而莉莉他们去了1班。

 

那个夏天一个黄昏, 我坐在爸爸的自行车后坐, 从镇上往家回。正是收获的季节,路边的农人们忙着收割水稻,地里堆着一陇一陇的稻秸,夕阳散出最后的光亮,空气里弥漫着炊烟。爸爸的自行车正要上桥,却见一辆自行车从桥头冲下来,是‘河鲫鱼’坐在另一男同学骑的自行车后座! 我看着他们远去的身影,有点奇怪。到了家,打开门,地上躺着一本黑色的软面抄,是从门缝塞进来的。扉页上写着 ‘施同学,努力学习!’之类的话。原来是‘河鲫鱼’送的。

 

我的小学时代就此结束了。

One thought on “我的小学 3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