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错话

那天同事C给一个缺课的女生打完电话后,宣布那个女生怀孕了。 刚好我也教过她, 就随口说了一句, ‘喔,她看上去很小, 我还不知道她已经结婚了’。

嘿,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只听见我背后的同事– 孔雀小姐,咯咯咯地笑着质问我, ‘诶,你什么意思?没有结婚就不可以有孩子吗?’

孔雀小姐年近40, 已有儿女一双,现在肚子里又有了个一个。她是勇敢独立的单身妈妈,3个娃,来自3个不同的爹。想想她一个女人,又要工作,又要拉扯儿女,真是不容易。 可她说,她不需要婚姻,没有打算要结婚。她对孩子的来历也从来不掩饰。关于她的感情之路,我们已经听了很多遍了。

我看着她身怀六甲的肚子,意识到自己说错话了。我这无心之言,显示出我不平等不多元的意识形态– 结了婚, 才可以生孩子。 没想到我还是这么传统! 我这一不小心,就违反了学校遵循的 ‘平等和多元’(’Equality and Diversity‘)原则。只好打哈哈,糊弄了过去。

英国的单位不少扯着 ‘平等,多元’的虎皮旗,雇员和雇主讲话做事要 ‘政治上正确’(politically correct),  不然,一不小心,就倒霉了。 比如,不可以歧视同性恋者,不可以有年龄歧视 (哪里像中国的招工广告光明正大地说,只招35岁以下的美女?)。这些每个单位都得遵循,至少在纸上,不然可是有关司吃的。难道在英国就真的没有歧视,没有偏见了吗?当然有,可都很隐蔽,藏在眼角眉梢的不屑,模式笑容之后的不信任,桌子底下的交易中。。。。

PPSS: 回家跟老公提了这件事。 他讲,你为什么不解释你的一家是信上帝的?(他们可以多元平等,你也有信仰自由嘛。。。)还是他聪明!!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