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不疼,舅舅不爱‘

小开就要7岁了,最近老是为了他的行为头痛不已。

罪状1: 脾气急。 要什么,一定要马上得到。如果让他等,就不高兴;不然就象唐僧念经一样,不停地烦你。
罪状2: 没耐心。 一个人想把两张A4 的纸粘在一起。 胶水涂得满满的,满桌子都是。然后就是粘不到一块儿,开始一个人发脾气。叫妈妈帮忙,没有马上答应,就摔门而去了。
罪状3:拖拖拉拉。 如果不是喜欢的事情,就要妈妈我讲上8遍10遍才肯做。比如,刷牙,放油, 洗脸之类的小事,一直要妈妈我从‘微风细雨’到‘狂风骤雨’。
罪状4: 欺负妹妹。老是手痒痒地戳她一下,踢她一下;冷不丁地吼她一下。弄得小酒现在看到哥哥就要来告状。 根本别提什么哥哥照顾妹妹。
罪状5: ‘懒惰’。妹妹虽小,可是很乐意帮忙妈妈做事情。 小开呢,妈妈叫他洗碗,他不干。爸爸叫他帮忙,他说累。
罪状6: 不看‘三色‘。 到了小朋友K的家,不跟K玩,只是一个人闷头看书。看累了,就自说自话去拿K的东西玩,也不问一下别人的意见。 好了,人家 K更喜欢跟小酒玩。
罪状7:自理能力很差。 放学回家,鞋脱在门口,书包,饭盒也是一并扔在问口。衣服袜子找不到,就叫妈妈帮忙。

真真是,‘七岁八岁狗也嫌’。

可是,回头看看妈妈我自己,小的时候也没有好到哪里去。

没有耐心, 很容易就放弃或发脾气。很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因为做不好手工作业,一个人大发脾气。 那个时候已经10岁多了吧。 有一次被要求剥毛豆,可是我没有耐心剥完,把没剥完的和豆壳混在一起扔到了簸箕里。被我爸爸发现了,被臭骂一顿。 现在呢,脾气早就被生活磨平了。也很少放弃。一旦定了目标,就要完成。

小时候,动手能力也很差,被我外婆说是‘长了一双大猩猩的手’。如今呢,越来越能干。只要愿意学,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

少时读书成绩不错,可是朋友很少。到了上海之后,才有了一些好朋友。如今和什么人都能相处。这种交往能力是逼出来的,炼出来的。 在明白人生就是孤独之后,坦然接受的。这个过程是痛苦的,可是没有人可以代替这种成长。

我小时候丢过无数的东西。只是如今有点强迫症,老是锁了门,还要倒回去再试试有没有锁好。

小的时候被我老妈经常指着鼻子骂,‘小姑娘,也不知道整洁!’ . 我还反问她, ‘整洁是什么意思?’现在呢,是一个爱干净的人。我家肯定不是最脏的, 我的房间肯定不是我家最乱的。:-)

如此看来,各人秉性天赋不同,能力如果不是天成,就是在后天磨练出来的,需要时间,机遇和环境。(我这个妈妈实在没有理由要求我儿子比当年的我做得更好。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