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诗情今何在

年少时,也是个爱读书的人;孔子老子庄子史记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也都是读过的;民国时代的才子们的文字也推敲过, 更不要说是金庸古龙三毛。

曾经也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在灯下读书,自喜自悲,自得其乐。是书点亮了我 ‘小姑居处本无郎’的日子。读中文书曾经是一种爱好,一种享受。看得多,也写得多。无论多忙,每日也要写几行日记。

这种情致已经离我很远了。先是看中文和学英文,竟成了敌人。为了出国,看古文的时间让给了GRE词汇,附庸风雅的闲情没有了。 要过英文的写作关,老师教我们要用英文来思考,中文的那些修辞辞藻统统放一边去; 这样一放,就是这么多年。

开始用英文写论文的时候,我老是被批评说我的文字太花俏,结构不清晰,词不达意。那好,就直接,就开门见山,就用三段论;好像是只用直线画画,时间长了,心思也慢慢被捋直了。

在异乡的日子,实际的生存远比心中的诗情更重要。在实际的生活里,昔日有意的‘风花雪月’,也就逐渐被‘柴米油盐’所代替。心里没有了诗意,也就没有时间为诗意停留。 我觉得古人有更多的时间,让他们为花唏嘘,为鸟流泪;他们更浪漫,虽没有生活的便利,可是有一双能看到诗意的眼,还是一颗有诗情的心。

人近中年,我的诗情还会回来吗?

发表评论

